扶贫南野际,攻坚在田园

——记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格明古丽·木哈台

2020年01月14日 16:48   来源:兵团日报

  2019年12月29日,格明古丽·木哈台(前左)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种鹅。

  2019年12月25日,格明古丽·木哈台(右)在指导村民搭建育雏室。

  ●兵团日报记者 王志清 摄影报道

  核心提示:

  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格明古丽·木哈台,是一名哈萨克族女博士。2019年春,她接到任务,负责南疆3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接到扶贫任务后,格明古丽·木哈台感觉浑身有股使不完的劲。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1月10日,格明古丽·木哈台来到墨玉县萨依巴格乡阔塔孜萨依巴格村,看望她日夜牵挂的贫困户。

  和田地区墨玉县几个乡村是格明古丽·木哈台的帮扶乡村,这里人均耕地不足1亩,主要种植核桃树,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当地人口的一半。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在家里,劳动力不足让格明古丽·木哈台倍感任务艰巨。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格明古丽·木哈台认为发展林下家禽养殖业较为合适,林下养殖最适合品种是和田当地土鸡和鹅。在和田地区南部的昆仑山深处,生存着一种土鸡,它们长年生存在寒冷恶劣环境下,有较强的抗病力。这种土鸡在南疆很有市场。一直以来,和田土鸡处于有人享用无人保护的状态。建立和田土鸡繁育基地,既能保护土鸡种源,又能带动大家脱贫;鹅育雏成功后可以产蛋,能保障贫困户的长期经济收入;土鸡蛋、土鸡肉、鹅蛋和鹅肉在和田本地市场很受欢迎,供不应求,市场价格较好。

  格明古丽·木哈台说干就干,墨玉县扎瓦镇农民吾布力哈斯木·阿布热合曼成立了合作社,经过多次调查研究,格明古丽·木哈台决定把土鸡繁育基地建在这里。

  2019年国庆长假,为了寻找土鸡,格明古丽·木哈台驱车来到昆仑山深处的策勒县策勒乡。这里只有少量和田土鸡,当地群众要靠它下蛋赚钱,不愿把自家的土鸡卖掉。格明古丽·木哈台耐心地给他们讲道理,自己买土鸡是为了保护当地的土鸡品种,建设土鸡繁育基地,让更多和他们一样贫困的人富起来。当地群众被这位善良的女博士打动,答应卖给她一部分。土鸡白天去山里觅食了,晚上才回来休息。格明古丽·木哈台顾不上脏和累,和自己的学生一起白天统计可购土鸡数量,晚上天黑后,一家家去收购土鸡。忙碌一天的她们,常常回到住处已是深更半夜。7天时间里,格明古丽·木哈台她们共收购了130多只土鸡。

  三师五十一团有两个连队也在进行土鸡养殖,格明古丽·木哈台派自己的学生驻连队指导贫困户养殖。 一天,格明古丽·木哈台接到学生电话说,五十一团十六连一位养殖户的土鸡全部不见了。这个养殖户养的土鸡是自己和丈夫、孩子一起开车到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买回来的,格明古丽·木哈台难以接受土鸡不翼而飞的事实,她当即驱车从学校赶到养殖户家中,养殖户告诉她鸡全死了,尸体也不见了。格明古丽·木哈台内心委屈,眼泪一下涌了出来。看到伤心的格明古丽·木哈台,养殖户愧疚地承认自己养的土鸡被别人买走了。

  格明古丽·木哈台自幼父母离异,自己和几个兄妹寄养在亲戚家中。童年时的经历让格明古丽·木哈台深知贫穷的可怕,在她心中一直有个想法:用自己的知识帮助贫困户。

  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阔塔孜萨依巴格村,有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格明古丽·木哈台的帮扶对象。为了帮助他们摘掉贫困帽子,格明古丽·木哈台带动村民在核桃园里养殖蛋鹅。2019年5月,格明古丽·木哈台利用扶贫资金为村民们买来饲料、饮水盆、药品和4615只鹅苗,分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初,村民们因为不懂养殖技术,生产积极性不高,格明古丽·木哈台便派来两名学生在村里待了两个月,帮助贫困户建圈舍,给蛋鹅打疫苗,现场传授养殖技术。

  村民布麦热木·图荪尼亚孜领到了40只鹅苗和饲料,因为不懂养殖技术,积极性不高。没过几天,鹅苗死掉了9只,布麦热木·图荪尼亚孜觉得对不住格明古丽·木哈台,就想买上鹅苗补齐,可转遍了巴扎也没发现有卖的。后来布麦热木·图荪尼亚孜打听到鹅苗价格非常高,再也不敢大意了,这才把心思放在了养鹅上。半年后的一天,布麦热木·图荪尼亚孜在鹅圈里发现了一枚鹅蛋,别提多兴奋了,她跟家人商量,来年想再多养一点,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村民阿卜力孜·居麦算了一笔账:一只鹅一年产蛋100枚,每枚鹅蛋卖5元,一年就是500元,成鹅淘汰时还可以卖到100多元。认准养鹅效益好,阿卜力孜·居麦又投资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30只。经过7个月的精心养殖,长大的鹅产了蛋,在当地市场上以每枚7元的价格销售,成鹅每只也有百余元的售价,阿卜力孜·居麦尝到了养鹅的甜头。

  2019年,格明古丽·木哈台的节假日都是在南疆乡村里度过的,她9岁的儿子尼贾提·吾买尔也经常和她一同下乡。格明古丽·木哈台一到乡村,就忙得脚不沾地,吃饭也得不到保障。一次儿子提出要买个汉堡,格明古丽·木哈台笑着答应了,可他们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回宾馆,快餐店已经关了门,第二天一大早出门时快餐店还没有开门。天天如此,尼贾提·吾买尔的心愿到现在也没有实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格明古丽·木哈台及团队的努力下,村民们渐渐开始信任和依赖格明古丽·木哈台,纷纷走上了养殖增收的道路。2019年年底,格明古丽·木哈台和她的团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专项记大功(集体)奖励。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