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0年01月15日 09: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生活垃圾以前“随手扔”的习惯要变成“随手分”了,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届时你家门口的垃圾桶将由一种颜色变成四种颜色。

  乌鲁木齐市是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先试重点城市之一,垃圾分类也成为令人关注的话题。

  1月13日,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张龙说,乌鲁木齐市已基本构建了“以法治为基础、市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目前,乌鲁木齐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已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9年完善了220个试点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

  “按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总要求,今年将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末端处置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市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力争达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9%。”张龙说。

  今年按照《乌鲁木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乌鲁木齐市将从4个方面入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分类收集,将完成分类垃圾桶、居民小区分类垃圾房的采购和配置,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届时,市民家门口的垃圾桶将从以前单一的一种变成四种,居民可通过垃圾桶的颜色来区分垃圾的种类,实现准确投放。”张龙说。

  二是分类运输。完成厨余垃圾运输车的配置,提升改造或新建厨余垃圾一级和二级转运站设施。

  三是分类处理。推进有机垃圾处理场建设,实现厨余垃圾的分类处理。

  四是示范片区建设。在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制定标准体系、完善基础台账、组织达标验收的方式,以管委会(街道)为单位,开展示范片区建设。今年要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市民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