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复兴号”列车首次服务春运,预计发送旅客突破百万人次

2020年01月15日 09: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徐涛摄影报道)虽然“复兴号”列车在新疆投入运营已有5个月,但对一些今年春节回家的旅客来说,坐“复兴号”列车回家过年仍是件高兴的事。据新疆铁路部门最新客流预计,春运期间全疆乘坐“复兴号”列车的旅客将突破100万人次,多达1600多趟的“复兴号”列车将飞驰在天山南北。

停在乌鲁木齐站的“复兴号”列车。

  1月10日是今年春运首日,开了15年火车的“老司机”刘万涛驾驶C8104次“复兴号”列车从库尔勒站发车,经过3个半小时的行驶抵达乌鲁木齐站,圆满完成今年“复兴号”列车春运首趟的值乘工作。去年的8月8日,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列车,宣告新疆进入“复兴号”时代,当时担当首发司机的就是刘万涛。

  刘万涛一家与火车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父亲、哥哥都是火车司机,他本人于2005年考上火车司机,从最初时速只有35公里的内燃机车,到后来的电力机车、南疆之星,再到今年春运驾驶“复兴号”列车服务各族旅客,在15年时间,刘万涛见证了新疆铁路的飞速发展。

刘万涛每次出发前,都会对“复兴号”列车进行全面“扫描”检查。

  “复兴号”列车是我国自主研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其中引入新疆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适用于新疆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车体为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兰新高铁动车组基本一致。

  对于面积广阔、普速铁路占主角的新疆来说,“复兴号”列车的到来,不仅极大提高了新疆铁路交通的运行速度,同时也提升了旅客乘车的舒适性和便捷性,是新疆打造“城际交通”网,进一步缩短城市与城市间旅行时间的交通利器。

  “今年春运也是‘复兴号’列车进入新疆以来首次面临的大客流挑战,我们会在春运期间组织和运营好‘复兴号’列车,最大程度发挥‘复兴号’列车的优势,通过加开、重联等开行手段,让更多群众能够坐上‘复兴号’列车回家。”新疆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新疆引入的21组”复兴号“列车已全部投入春运旅客运输工作,新疆铁路部门已经构建起乌鲁木齐至博尔塔拉、库尔勒、伊宁、克拉玛依四个方向的“复兴号”列车开行路线。

  伊宁火车站客运主任庄克倩说:“‘复兴号’列车的到来,让来往于乌鲁木齐、奎屯、伊宁、霍尔果斯的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从普通列车到动车组,‘复兴号’列车的运行不仅仅节约了时间,更带动了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释放“复兴号”列车运能,新疆铁路部门将在春节前后加开116列“复兴号”列车,其中乌鲁木齐至伊宁加开C9215次、C9216次80列、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加开C8142/3次、C8144/1次18列、乌鲁木齐至石河子加开C9201次、C9202次18列。在整个春运期间“复兴号”列车将每天开行40趟,累计开行1600趟,加上重联开行提升的运能,新疆铁路春运期间“复兴号”列车预计发送旅客突破百万人次,达到120万人次左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