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乎提养殖牛羊走上增收致富路

2020年01月15日 11: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金旭报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几年我们家领到了扶贫牛羊,通过养殖牛羊,家里的生活变了样。”1月1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塔勒克村农民托乎提·夏迪照看着羊圈里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0年,托乎提·夏迪因为车祸导致身体残疾,不能外出务工,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二儿子患有智力障碍,需要有人照顾。2014年,托乎提·夏迪家被识别为贫困户。“那时候日子太苦了,种地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提起以前的生活,托乎提·夏迪的妻子汗尼萨汗·巴拉提说。

  2016年,拜什艾日克镇政府给托乎提·夏迪一家送去10只扶贫羊。2017年、2018年,他家共领到2头扶贫牛。自从领到了扶贫牛羊,托乎提·夏迪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起早贪黑,干完地里的活就围着牛羊圈转悠,一心琢磨着怎么把牛羊养好。

  “刚开始养牛羊时,我和妻子都不太懂养殖技术,牛羊长得很慢,我们心里特别着急。”托乎提·夏迪说,还好有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帮助,请来了科技带头人给他们讲养殖技术。村里经常开展科技宣讲活动,他一有空就去参加,勤学好问,慢慢提升了养殖技术,家里的年收入从1万元提升到近3万元。

  “通过养殖牛羊,去年我家一共卖了17只小羊,母羊又生产了小羊羔,其中一头牛也产下了牛犊。”汗尼萨汗·巴拉提说。

  2018年7月,托乎提·夏迪还申请了村里的拱棚蔬菜种植项目,每年通过种植茄子、豇豆等蔬菜又为家里增收3000余元。托乎提·夏迪翻开自己的账单,上面详细记录了2019年他家的每一笔收入。他告诉记者,去年种地、卖牛羊加上各种补贴和大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共有7.5万元,除去开销还存了5万余元。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党的政策好,让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还发展养殖和种植业,收入越来越高。2017年我们把房子装修了一下,买了衣柜、沙发、茶几、洗衣机等家具家电。以前吃啥没啥,现在想吃啥买啥,一天三顿饭不重样,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汗尼萨汗·巴拉提说。

  记者了解到,村里像托乎提·夏迪一家这样通过养殖扶贫牛羊脱贫致富的共有22户村民,大家纷纷感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立志要好好发展养殖业,创造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