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皮里其村的馕飘出幸福味道

2020年01月15日 12:2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焱报道)“和面时揉的力度要均匀,手法要对,还要掌握烤馕时间,火候恰到好处,这样打出的馕更香、更脆、更好吃……”1月13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潘津镇皮里其村村委会对面的打馕实训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在打馕师傅的指导下,称面、和面、揉面,学习热情高涨,闻到新鲜出炉馕的香味,更是露出开心的笑容。

  据了解,自冬季大培训开展以来,皮里其村村民通过技能培训“加油充电”,提升增收致富能力,为巩固脱贫促进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馕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际操作,让我的打馕技术更专业,感谢老师的耐心讲解。我想好好学习,努力奋斗,让日子过得更好。”村民迪汗古丽·买买提明得知村委会开办了打馕培训班,积极报名参加。

  村民通过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今年45岁的村民奴日姑丽·吾甫尔在村干部的介绍下,来到打馕基地上班有5个月了,现在是打馕小组长,每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她过去在家里带孩子,围着锅台转。自从有了收入,人变得自信了很多。

  据了解,该村党支部采取“培训+基地+就业”的模式,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搭建就业平台等措施,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近就业实现增收。2019年,村党支部与伊宁市选良养殖农民合作社在调研时发现,皮里其村村民有打馕的手艺,但村里没有像样的馕坑,村民吃馕要到巴扎上买。如果建个打馕基地,不仅可以满足周边市场需求,还能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促进增收。2019年8月,在村党支部的帮助和带动下,合作社打馕基地正式开始营业。

  “我们用电馕坑打馕,控制温度平衡,打出来的馕香脆好吃,一次可以打70个,不仅节约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合作社负责人伊力江·黑力力介绍,现在打馕基地吸纳了10名村民就业,由于产品原料上乘、种类丰富、经济实惠,一天就可以销售500个馕。

  “冬闲变冬忙,我们将村里有意愿参加打馕培训的村民全部召集在村委会,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就近开展实训,力争让更多的村民有事做、有钱挣、有盼头,依靠打馕手艺过上幸福生活。”皮里其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瓦尔·买买提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