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麦麦提艾则孜在舞台上找到幸福

2020年01月16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谢慧变报道)2019年12月18日,洛浦县城夜市,热气腾腾的羊杂汤、烤炉上嗞嗞作响的烧烤、甜香软糯的酸奶粽子……在美食飘香中,在夜市百姓大舞台热闹的音乐声中,洛浦县文工团的演员们正在这里演出。舞台中间,麦麦提艾则孜 · 艾麦尔江和其他演员正跳着欢快的舞蹈,踢腿、旋转、耸肩,优美的舞姿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一结束,记者走上前去冲麦麦提艾则孜竖起大拇指:“你跳得真好!”

  “谢谢!”麦麦提艾则孜开心地说。

  第一次演出既紧张又幸福

  走进洛浦县文工团的排练室,只见几个年轻小伙子和姑娘正在排练。麦麦提艾则孜告诉记者:“文工团每个月都会排新舞蹈,节目需要不断更新,才能吸引更多观众。”

  麦麦提艾则孜从小就喜欢跳舞,遇到朋友聚会他都会跳,但从没有在舞台上真正演出过。自从在教培中心系统学习了舞蹈,他走上了专业演出之路。第一次演出,让他终身难忘。

  “我们排练了一个月,导演说可以登台了。”那天,麦麦提艾则孜穿了一件白色舞蹈服,腰部用带刺绣的宽腰带紧紧束起来,下身穿一条宽松灯笼裤,脚蹬一双黑色软底短靴,头戴花帽。因为是首次登台,望着舞台下面黑压压的人群,麦麦提艾则孜有些紧张,文工团的导演看出了他的紧张,拍拍他的肩膀,笑着鼓励说:“别紧张,放松点,你一定没问题的!”

  演出开始了,一上台,麦麦提艾则孜全然忘记了紧张,和其他演员们默契配合,全身心投入到演出中。“当我们的舞蹈结束时,台下传来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来看他演出的父亲紧紧抱着他,激动得热泪盈眶,不停地说:“儿子,你真棒!”妻子更是激动得一直掉眼泪,除了“好,好,真好”,再也说不出别的话。

  麦麦提艾则孜说,那一刻,内心深处的喜悦和幸福感让他无法用语言表达。

  接受专业的舞蹈训练

  去教培中心学习前,麦麦提艾则孜经营着一家餐厅。那时的他偏执、极端、顽固,全然不知自己已经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餐厅里只要有其他民族的人来吃饭,他就十分生气,虽然没有把人拒之门外,可也不给顾客什么好脸色看。斋月期间,他关门停业,看到隔壁餐厅仍然营业,就气势汹汹地冲到别人店里,质问老板:“你是不是穆斯林?斋月为什么还要营业?你会下地狱的!”他还粗暴地将邻家餐厅厨房里的东西扔了出去。

  “那个时候,我根本听不进去别人的话。”麦麦提艾则孜说。后来,村委会干部多次找麦麦提艾则孜谈话,告诉他,粗暴干涉别人的行为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罪,建议他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最终他听从了村干部的劝说,报名到洛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

  进入教培中心后,开放的学习生活与麦麦提艾则孜之前封闭的生活截然不同,他明白原来自己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再继续下去,将会酿成大错。

  因为从小就喜欢跳舞,麦麦提艾则孜报名参加了教培中心的舞蹈班。第一次进舞蹈排练厅,宽敞明亮的教室,光洁的木地板,整面墙的大镜子,伴随音乐起舞的身心愉悦,让他一下就迷上了舞蹈课。

  拔筋、压腿、下腰,这些基础动作,麦麦提艾则孜每次都很认真练习。最初学舞蹈时,高强度训练让他全身疼得睡不着觉,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原本80多公斤的体重降到了72公斤,一瘦下来,人变精神了,也更帅气了。

  在培训中心,麦麦提艾则孜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学到了法律知识。凭借舞蹈专长,他结业后进入洛浦县文工团,成为一名专业舞蹈演员。

  观众的肯定是最大鼓舞

  如今,文工团不仅在夜市百姓大舞台演出,还参与县里的许多文化演出。和田市一些活动,也会邀请文工团去参加。因为经常演出,麦麦提艾则孜成了县城里的熟面孔。“有时候在街上走着,会被人认出来,有点像明星的感觉。”麦麦提艾则孜笑着说。

  考虑到每天在夜市演出很晚才结束,文工团给离得较远的演员在县城安排了住房,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有了住处,麦麦提艾则孜把妻子和孩子都接了过来,孩子也在县城学校上学。

  “县城的教学质量好,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麦麦提艾则孜说,从教培中心结业后,他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要让孩子好好读书。“我以前就是没好好上学,现在很后悔。”

  现在,麦麦提艾则孜每天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有时候训练很辛苦,可一旦站在舞台上,听到观众热烈的掌声,他便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在跳舞之余,麦麦提艾则孜对唱歌也很感兴趣,而且唱得不错。他开始学习声乐知识,练习专业发声。

  “观众的肯定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今后我要努力提高表演水平,有机会去更大的舞台演出。”麦麦提艾则孜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