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塔什萨依村468户贫困户入股羌都公司

【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新年喜领扶贫分红

2020年01月16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孙海娜 王勇强报道)1月2日,走进深度贫困村——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牧民定居集中安置点,远远就能听到从村委会大院里传出的欢声笑语。该县扶贫分红大会正在这里举行,该村468户贫困户领到了2019年度扶贫分红款81.97万元,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56岁的村民艾合买提 · 热吉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通过产业入股新疆羌都天兆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羌都公司),此次拿到了3449元分红。加上来自土地流转、草原补贴、庭院经济等的收入,艾合买提家2019年有8.8万元进账。

  “我家稳定脱贫啦!”艾合买提兴奋地说,“新的一年,我计划发展庭院经济,开办特色农家乐。”

  2019年,若羌县大力推动当地龙头企业羌都公司与塔什萨依村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畜牧养殖等方式入股该公司增加收入。

  村民克热木 · 吐逊由于缺乏农业种植技术和土地管理经验,以前家里的20亩枣园年年都没有好收成。2019年,克热木将枣园流转给羌都公司,每年至少可以拿到一笔稳定的土地流转金,他的妻子在羌都公司上班,每月收入稳定。“今年,我打算开一个电焊铺,我媳妇继续在羌都公司上班,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克热木自信地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转变成产业工人,到羌都公司从事枣树管护、畜牧养殖等工作,不仅每月有稳定收入,而且企业劳动力紧缺的问题也得到了缓解。”瓦石峡镇党委书记孙惠杰说,“当初入股时村民们很犹豫,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现在拿到了分红,他们心里踏实了。”

  羌都公司董事长许敏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规划引进优质种羊,育种后将生产的小羊交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饲养,养大后再交由该公司统一管理、销售,实现企业与村民“捆绑式”发展。

  据了解,2019年,若羌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羌都公司分红收益740人次。

  2020年,若羌县计划逐步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产业扶贫,采取多种形式入股县域龙头企业。这样,可使建档立卡贫困户踏上股金分红增收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