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霍城冬季大培训让农民有技傍身好致富

2020年01月16日 11:2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焱 通讯员马晓燕报道)1月6日,霍城县兰干乡文化村馕基地异常热闹,经验丰富的打馕师傅正面对面地给村民讲授圆馕、油馕、窝窝馕和芝麻馕的制作方法,前来参加培训的各族村民边看边学边记录。

  冬闲人不闲,为调动农牧民群众创业增收的积极性,连日来,霍城县各乡镇(中心)利用冬闲时间纷纷开展冬季技能培训活动,围绕面点、养殖、电焊等开展冬季大培训,帮助农牧民学习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打馕技术培训对我们生活和就业来说都很实用!”文化村村民买丽艳木·阿布都热合说。

  文化村打馕技能培训自2019年12月16日开始,培训为期45天,全乡有40余名各族青年妇女踊跃参加,学知识、学技能已成为村民提高自身能力、创业致富的重要途径。

  在三道河乡塔尔吉村的初级电焊工技能培训班,老师采取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手把手地教学,学员们围在老师身边,一边观看,一边请教,培训现场有问有答,气氛活跃。

  “电焊工培训实用性强,以前我就想学电焊,现在有老师免费教,学好了还能拿资格证书。趁着农闲学点本领,对就业有好处。”塔尔吉村村民黄玉龙说。

  自冬季大培训开展以来,三道河乡沙门子村充分结合村情实际,与伊颗磕香炒货厂达成协议,对符合要求的工人进行炒货、分拣、装袋等操作流程规范性培训,解决辖区困难群众劳动技能不强的问题,实现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当地20位村民已经在伊颗磕香炒货厂就业。

  “我特别珍惜这份工作,炒货厂离家近,既能工作也能照顾家庭,我一定会好好工作,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沙门子村村民吉白米乃·吐尔孙赛都拉说。吉白米乃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参加了乡里组织的培训班,成为了炒货厂工人,3个月试用期快满了,每月工资有2500元。

  记者从霍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霍城县冬季大培训自2019年12月初启动,以农村富余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未就业返乡大学生等城乡各类人员为重点,开展实用技能集中培训、种养技术培训、企业岗前培训、创业培训、科技培训等各类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未就业全员覆盖培训。

  截至目前,霍城县共开设71个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中式面点、保安员、家政服务、电焊、月嫂等15大类22个工种,培训人数达4032人。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