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举办丰富多彩文化活动迎新春 冬闲人不闲 农民忙起来

2020年01月16日 11:3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报道)窗外寒风吹,屋内春意闹。近日,尉犁县文化馆的美术教室内,30名来自该县各乡镇喜爱绘画的农民正在学习绘画,大公鸡、农家娃娃、满圈牛羊……一幅幅充满乡土气息和农家喜气的画作,给教室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阿克苏普乡英阿瓦提村农民买然古力·吐尔逊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平时除了照顾孩子,还喜欢给人化妆、美发,和丈夫一起打理果园,喂养鸡和鸽子。这次一听说县文化馆免费培训农民画技艺,她不仅积极报了名,还赶了30多公里的路来文化馆学习。临摹、着色……她样样都学得很认真。她说,看着一幅幅画作从自己手中慢慢诞生,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太有意思了,老师说还要教我们自己从生活中取材来创作,自然风光、美丽乡村建设等,选什么内容都可以,我太开心了。”买然古力说。

  帕提古丽·艾合买提是喀尔曲尕乡文化站站长,这次她专程来学习农民画。“我们乡离县城有100多公里,很多人想来来不了,我学好了,回去教大家画。以后我们村里家家户户的墙壁上,就可以让农民自己画画了。”

  该县文化馆馆长周伟伟说,各乡镇都有喜欢画画的农民,有的在墙上画,有的在葫芦上画。他们这是第一次请专业老师来系统性地教授农民画的创作知识。一个班招30名学员,一天就报满了,说明农民们的学习欲望很强。

  尉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静说,这个冬闲季,全县的群众都很“忙”,因为县里各种培训、活动特别多,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特别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科技之冬等,农牧民都争着报名参加学习。还有很多文化体育活动,也是以群众为主角。

  比如:1月9日举行农民画展览,1月10日举行尉犁县“迎新春”千人万米冬季长跑,1月15日举办剪纸培训。1月16日—23日举行“书香伴您过大年”阅读活动,让爱读书的人们在春节喜庆、祥和的氛围中遨游书海。正在排练“春天的乐章”春节文艺联欢晚会节目的演员们,有一半以上是农牧民和居民群众。1月19日将要开始的非遗舞蹈传承培训,更是被想学狮子舞、做饭舞的年轻人所期待。2月7日,该县将举办元宵节灯谜及社火展演,目前,有社火文艺特长的农民正在积极地进行练习。在各村,喜欢体育活动的村民,则先行开展运篮球、押加比赛,从中选拔出的优秀队伍将参加2月10日在县城举行的决赛。男孩子们最喜欢的“开心小巴郎足球射门比赛”将于2月20日在尉犁县公共体育场举行。民间艺人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练习都塔尔、弹拨尔和冬不拉,期待在2月28日的全县民歌弹唱比赛中有精彩表现。另外,各村一些大妈大叔们天天在加紧练习广场舞,以及自编自排民族团结舞,准备在3月15日举行的尉犁县“全民共跳团结舞·健康同行展新姿”广场舞比赛中夺得名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