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警民情

2020年01月16日 12:10   来源:新疆法制报

  2020年春节临近,哈巴河边境管理大队萨尔塔木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刘勇一直放心不下哈萨克族好兄弟努尔兰别克,他最近工作怎么样?结对的哈萨克族亲戚加米拉·赛德开一家有没有遇到新的困难?

  文/图 本报记者 周文

刘勇看望结对亲戚加米拉·赛德开。

刘勇到哈萨克族好兄弟努尔兰别克家走访慰问。

  “好兄弟,好好干”

  1月3日上午,刘勇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玛胡村入户走访,下午到距派出所30多公里的警务站检查工作,等回到所里处理完其他业务,天色已晚。由于已经和努尔兰别克约好要去他家里坐坐,刘勇顾不上吃晚饭,带上准备好的礼物朝着距派出所30多公里的萨尔布拉克镇克孜勒朱德孜村努尔兰别克家赶去。

  20时许,努尔兰别克从村委会下班回到家时,刘勇也赶到了。

  “刘警官,我的好兄弟,快进来。”努尔兰别克赶紧把刘勇迎进门。走进客厅,让人眼前一亮,布艺沙发上摆放着玫瑰花图案的靠垫,墙上挂着牡丹花十字绣,精美的窗纱垂落到地毯上,屋顶的灯饰精致闪亮,房间暖意融融。努尔兰别克的妻子努尔班努·居斯别克摆好了各式糕点和干果,烧好了奶茶。

  还没坐下,刘勇就关心地问:“别克,最近在干什么?”

  “这两天我在村委会培训,接下来要协助民警入户走访。”努尔兰别克回答。

  “入户走访时,你可以给民警们当翻译了。现在卖了几头牛,地还种着吧?儿子在阿勒泰市上的啥学校?专业好不好?”刘勇一一询问。

  努尔兰别克高兴地说:“我现在还在坚持上夜校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时候就能帮助翻译。去年卖掉了两头牛,现在还有11头牛和十来只羊,地都承包出去了。儿子在阿勒泰技术培训学校,刚放假回来。”

  这时,努尔兰别克16岁的儿子胡安汉·努尔兰别克走过来说:“刘叔叔,我学的电子商务专业,谢谢你帮助我爸爸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他现在很少喝酒了。我妈妈最近在乡里开了一家刺绣店,开业才20多天已经有了1000多元的收入。我要好好学习,有了知识就能多挣钱,等爸爸妈妈老了我可以给他们养老。毕业后想先应聘到公司干,然后再自己创业,我们这里快递公司少,今后想朝这方面发展。”

  看着懂事的胡安汉小小年纪就这么有想法,再看看努尔兰别克贤惠能干的妻子、可爱的女儿,装修一新的家,刘勇感到很欣慰。

  刘勇说,2017年他在克孜勒朱德孜村负责警务工作,当时,努尔兰别克卖了牛羊后没事做就经常饮酒,酒后与妻子吵架。刘勇和同事们联合村委会、司法所的干部给努尔兰别克讲道理、讲法理、摆事实,进行说服教育和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在调处中,刘勇了解到努尔兰别克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好,派出所正好缺这样的辅警,当年5月,招录其在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从那以后,努尔兰别克有了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还和民警们一起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工作间隙还可以照顾自家的牛羊。有了事做,努尔兰别克改掉了长期饮酒的习惯,夫妻关系逐渐缓和。

  努尔兰别克还告诉刘勇:“我有个打算,想把我的老房子改成牛圈,成立一个养牛合作社,到时我哥哥也可以帮助我一起养牛。”

  听到努尔兰别克有了新的计划和奋斗目标,刘勇更高兴了,鼓劲道:“好兄弟,好好干。”看到一旁的冬不拉,刘勇提议努尔兰别克弹一曲。努尔兰别克拨弦弹曲,努尔班努轻声哼唱,优美的旋律萦绕在这个普通的牧民家。

  “你就像我的大儿子”

  今年56岁的加米拉是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西村村民, 2017年刘勇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了解到她是村里比较贫困的村民之一,就主动与她结为亲戚。

  走访中,刘勇进一步了解到加米拉的丈夫于2014年病逝,之前因看病欠债6万余元,再加上3个孩子正在上学,生活非常拮据。为了还债,加米拉把自家的土地承包出去,一家人没有了经济来源。

  为了帮助加米拉摆脱困境,刘勇及时与村委会、乡政府沟通,将她纳入低保,并为她申请了一套富民安居房。加米拉的大女儿阿热阿依·蒙古力汗在我区一所师范大学读书,2018年1月份,因考试费未交,无法参加毕业考试。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勇主动为她缴纳了600多元的毕业考试费用,使其顺利参加了考试,毕业后找到了工作。

  “加米拉的二女儿阿加尔·蒙古力汗2019年大学毕业,如今在萨尔塔木乡政府工作。她昨天值夜班,一会儿她下班我们一起去看望她妈妈。”1月4日早上,刘勇安排好手头的工作,与阿加尔一起来到加米拉家。

  看到刘勇又带着清油和面粉来,正在打扫院子的加米拉赶紧让刘勇进门,她说:“昨天晚上一头牛产小牛了,我忙了大半夜,今天起来晚了。”

  她赶紧让女儿摆上糕点和干果,端上奶茶,并亲切地对刘勇说:“我们家有困难的时候你就来了,你就像我的大儿子,工作那么忙还想着我,太感谢了。现在我们家好多了,大女儿去年出嫁了,二女儿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儿子正在乌鲁木齐学厨师,日子越来越好了。”

  为了让加米拉好好休息,刘勇起身道别:“大妈,你心脏不好要多注意休息。阿加尔工作单位离我们派出所很近,家里有事就让她告诉我,春节的时候我还会来看你。”

  在哈巴河县工作了十几年,刘勇从初来乍到的不适应,到说通妻子放弃乌鲁木齐市的工作来到这里生活;从最初不习惯喝牛奶,到如今生活中离不开奶茶。刘勇说:“这里各族兄弟姐妹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向往,都在努力奋斗着。看到兄弟姐妹生活中的困难解决了,矛盾纠纷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生活好了,身为边境派出所民警的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奋斗的路上,我们会手拉手,心连心。”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