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奶牛养殖棚里说期盼

2020年01月16日 12: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日,乌鲁木齐芦草瑾瑜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一起讨论奶牛养殖技术。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实习生林佳南摄影报道)米东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有我市三大奶牛养殖基地中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基地――乌鲁木齐芦草瑾瑜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的一年,社员们期盼出台更多支持奶牛养殖的政策,期盼收入更高,期盼合作社能带动全村发展。

  1月12日,记者来到了合作社养殖场,社员们正加紧挤牛奶、做酸奶,为春节做准备。

  合作社占地200亩,奶牛存栏890头,月产鲜奶240吨、酸奶100吨,年产值1600万元,与乌鲁木齐种牛场、天康南山奶牛示范场一起成为乌鲁木齐三大奶牛养殖基地。

  奶牛养殖是自治区鼓励扶持的发展产业,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每年安排资金,提升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

  合作社社长高小东介绍,2009年,他带头成立了奶牛养殖合作社。养殖场里装有自动测温系统和喷淋系统,根据温度和湿度自动给牛棚加湿。

  指着一头带耳标的黑白相间的牛,高小东说,这是目前国内奶牛中品种最优良的,是合作社通过冻精技术自己繁育的。

  合作社还注重加强人员培训。5年前,做过兽医、繁殖配种等工作的李亚强被高小东“挖”来当了养殖场负责人。“如今,社员三分之一都是养殖能手。”李亚强说。

  2015年,合作社注册了“瑾瑜”乳品品牌,着重打造无添加、亲民价的乳品。十多年来,合作社的奶牛从十几头增加到890头,员工从几人增加到现在的32人。去年员工年均收入4万多元。

  合作社建在村里,村民先受益。养殖场租的是村集体土地,招的是村上人,饲草料也让村民种。

  合作社在村里建了千亩饲草料基地,带动了全村产业发展,还带动了物流运输、餐饮等发展。

  今年,合作社还有新打算――已研发成功的牛奶冰激凌今年上市,更新400余头新品种奶牛,再建一个饲草料基地……

  养殖棚里,高小东跟大家分享了今年乌鲁木齐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加快推进“蔬菜、牛羊肉、奶产品”三大基地建设,着力提升蔬菜、牛羊肉和奶产品供给能力。

  社员们说:“有了这颗定心丸,咱的盼头能实现。”

  记者手记:产业建在家门口 群众致富有盼头

  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刚开始几个人、十几头牛发展成为乌鲁木齐三大奶牛养殖基地之一,年产值1600多万元,让农村产业振兴,也让农民在家门口致富。

  社员们说,奶牛养殖场带动就业、饲草料种植,还带动了全村的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壮大乡村产业,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只有继续抓好产业发展,我们才能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