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畔最有滋味的日子

2020年01月16日 12:20   来源:昌吉日报

  大家好,我是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村民努尔古丽·我些尔拜。今天,我想给大家说说2019年的幸福事儿。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是从一个地道的农民变成了村民眼中的“小老板”,开起了农家乐,还和7位村民一起登上了村里的领奖台,因为我家被评选为昌吉州“美丽庭院”示范户。

  我家的变化要从2018年底昌吉日报社驻村工作队的一次入户走访说起。

  在这之前,我们全家4口人的日常开销全靠土地承包费,自从大女儿考上大学后,一年2万多元的学费、生活费,让我和丈夫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想找个事做增加收入,却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工作队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介绍我丈夫到玛纳斯电厂当了养护工人,并建议我可以借助村里正在发展的湿地旅游开家特色餐馆。但一开始我很犹豫,一是自己没经验,二是开餐馆不知能否挣上钱,所以一直没有下定决心。

  2018年12月,工作队带着20名村民到周边的兰州湾镇下桥子村、广东地乡小海子村参观。这次走出去让我真正地开了眼界。当得知一名村民开的鲜鱼馆一年挣了6万多元时,我有点动心了。之后,每走一家农家乐,我都细细地问,了解村民开农家乐的经验和做法,还和“老板”们一起算消费账、开支账、增收账……

  回到村里,工作队组织开办了餐饮培训班,我参加培训后,又长了见识。看着在老师的指导下,村民们也能烹饪出色香味美的特色菜,还会配菜、雕花、摆盘,我信心倍增,认真地学习起了面点制作。在培训成果展示中,我做的果酱面包、巴哈力饼干赢得了大家的夸赞,我从此拿定主意开一家哈萨克族特色农家乐。

  为了让我能顺利开张,工作队帮着跑办手续、研究菜品、制作菜单、布置餐厅、策划活动,像自家的事儿一样操心。金秋时节,天鹅陆续飞回村边湿地,我家的“木户牙提农家乐”也开张了。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我家的日子也迎来了大丰收。来湿地赏天鹅的游客多了,我家的生意也很好,因为大盘马肉、农家野菜、烤乳鸽等菜品有特色,一拨游客带着满意离开,好口碑又带来一拨拨回头客和新客人。就这样,我一个秋天就挣了1万多元,女儿上大学的费用有了着落。我还给儿子报了一个音乐班,孩子有时在农家乐里即兴表演,老远就能听到我家的琴声、歌声、笑声、掌声,那日子真的可以用一个词概括——红火。

  丈夫看我干得热火朝天,也夸我能干。这一年,他也有了大变化,下班后不去商店闲聊了,而是帮着我洗洗盘子、招呼客人,全家人一起努力,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这一年,村里发生变化的不仅是我家,村民隆福珍、高能元等6户村民也开起了农家乐。来我们村,游客们可以品尝鱼羊鲜、柴火鸡、土火锅……菜品应有尽有,家家各有特色。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体验,工作队也想尽办法,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今朝为村里的农家乐代言,一时间,电视、报纸、微信上都是我们农家乐的宣传片,队员们拍摄的美食制作过程、湿地风光、天鹅嬉戏的场景成为游客们“打卡”的目标,人流带来好收入,村民家家都有新目标。

  村民日子红火了,八家户村的变化更大。2019年,工作队带领大家到美丽乡村示范点学习,制定了规划,修建游客服务中心、凉亭、游园,还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

  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馒头花、向日葵、菊花,庭院种上富硒蔬菜变为游客采摘园。村头设立了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点,现在村民们都自觉拿着可回收垃圾给孩子兑换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环境好了,生活质量高了,好多村民在微信群里发美图,比谁家干净、谁家的花养得好。

  最后,我想说说去年村民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的大消息:我们村被列入农业农村部“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候选名单。这个消息村民们争相转发,我也在朋友圈里好好地炫耀了一把。

  “幸福日子是干出来的,今年我要在工作队、村‘两委’的带领下,带动村里的妇女加入到发展农家乐的队伍中来,抱团成立‘八家户餐饮联盟’,打响农家乐品牌,让我们天鹅湖畔的八家户村变成游客眼中最美、最靓、最有味道的风景。”努尔古丽·我些尔拜说。

  (努尔古丽·我些尔拜口述 刘阳整理)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