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后,越干越有劲

2020年01月16日 15:45   来源:兵团日报

  1月14日,九师一六六团迎来了一场冬雪。6时多,三连职工宋迎礼就钻进了暖圈,打扫牛舍,清理牛粪,投喂饲草,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每年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准备年货和团圆饭,而宋迎礼却愁着怎么还债。

  原来,2016年,初次种植番茄的宋迎礼因为不懂技术,几十亩番茄没有及时采收,全部烂在了地里,辛苦一年,还背上了6万多元的欠款,他也成了连队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好几年都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年夜饭也是把家里现有的东西凑一凑。”回忆穷日子,宋迎礼一阵心酸。

  但是今年,宋迎礼早早就开始高高兴兴置办起了年货,他还专门给自己选了一件崭新的皮夹克。

  “去年种甜菜纯收入5万多元,我还买了4头生产母牛,开春就要生小牛犊。”宋迎礼笑着说,现在还完了债,还有余钱搞养殖,腰杆硬,气也粗了。

  宋迎礼有想法、有志气,就是没技术。2016年底,连队了解到宋迎礼家返贫的原因后,为他家专门制定了精准帮扶方案。掌握了种植技术的宋迎礼,2017年种甜菜盈利3万元,2018年倒茬种小麦,收入3万多元。3年下来,宋迎礼家的收入节节高,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过去,越穷越没门路;如今,越干越有劲。”告别穷日子的宋迎礼,冬季也不再“猫冬”,开始寻找其他增收致富的门路。宋迎礼有20多年的养殖经验,还自学了兽医知识,看别人搞养殖收入不错,也动过心,可是没有启动资金。

  2018年秋天,在连队“两委”和团场扶贫干部的鼓励帮助下,他筹措资金,购买了2头生产母牛。连队“两委”还鼓励宋迎礼报了九师广播电视大学的畜牧兽医大专班,扎实学习养殖和兽医技术。

  “今年7月就可以毕业了,等拿到大专毕业证,我还要考职业兽医资格证,争取再开一家兽医服务店。”宋迎礼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的宋迎礼,每天忙得很,早中晚三次给牛喂料喂水,清扫圈舍。之后,他要去连队其他养殖户家里走一走,帮助大家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晚饭后,他会准时拿出书本开始学习,做笔记。这两天,连队“两委”陆续邀请技术人员,为大家讲解甜菜和食葵新品种知识和田间管理技术,宋迎礼更是认真学习。

  “计划再扩大养殖规模,身份地也想尝试调整种植结构,争取今年的收入比去年更高。”宋迎礼说,改革带来了好政策,自己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李玉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