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乌什“核桃家族”俏销

2020年01月17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浩翎报道)春节将近,乌什县发往内地的特色农产品中,核桃不再是单调的核桃原果和核桃仁,而是多品类、多口味的“核桃家族”。

  在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服务大厅,有很多薄皮核桃、核桃仁、核桃酥、核桃粉、核桃油的产品广告。在乌什县打造的农副产品互联网销售平台“‘核’您一起”上,可以看到核桃仁产品有原味、海盐味、蜂蜜味等多种口味。

  年关特色农产品销售火热,乌什县推出的核桃系列产品不仅颇受外地消费者青睐,也让本地人眼前一亮。

  1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乌什县的核桃加工企业——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技术员在忙着研发新的产品。

  分拣车间里,亚森 · 吐尔逊等20多名工人穿着整洁的工作服,鞋子上套着一次性鞋套,熟练地把生产线上的核桃仁摊开,一个个根据完整程度分拣。这些经过机器筛选、剥壳、脱衣后的核桃仁,被人工分拣后开始分流到下一条生产线。

  “这还不是成品,但比加工前的口感好多了。”亚森递过来一个核桃仁让记者品尝。亚森是乌什县前进镇玉斯屯克和田村村民,种了20多年核桃,以前压根就没想过核桃经过加工能变成这么多的产品,能变得这么好吃。

  来到金勺果业务工后,亚森看到一堆堆再普通不过的核桃,经过各种机器流水线,变成了或袋装、或罐装、或盒装的精美礼品。

  “过春节啦,要多备些货。咱们再辛苦几天就放假过年,怎么样?”这时,车间管理人员祝志福过来和工人们打招呼。2017年,浙江金勺科技有限公司在乌什县投资建设核桃加工项目时,该公司技术员祝志福便投身产业援疆,和几名同事着手研发核桃产品。

  把精力都放在核桃上后,祝志福从一名在老家做茶油的技术员,变成了研发核桃产品的专家。除了现在正在生产的好几种口味的核桃仁外,最近,他又研发出了奶油核桃仁,并尝试把乌什县的核桃仁和鹰嘴豆组合加工成核桃酥。

  “伊犁一家公司把奶油料寄过来后,我们就开始尝试做奶油核桃仁,想办法攻克既不加任何防腐剂、又能延长保质期的难题。”祝志福说,“核桃油最适合孕妇和婴儿吃,我们研发出的产品,一定会畅销内地。”

  随着建设项目的推进、生产线的增加,金勺果业今后还要把废弃的核桃壳做成炭,从核桃油中提取核桃磷脂,把核桃油渣变成饼干和核桃粉……畅想着美好的明天,无论是从衢州来的管理人员,还是乌什县本地就业人员,心中都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