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居民乐享民生红利——

【新春走基层】“喜事这么多,我们怎能不高兴”

2020年01月17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2019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发生了几件让68岁的居民吐依哈尼别克 · 艾肯别克开心的事。

  “你看,多方便,我冬天再也不用到外面去上旱厕了。”1月14日,吐依哈尼别克指着家里的卫生间高兴地说。只见卫生间里水冲式马桶、热水器、淋浴花洒等设施一应俱全。

  为让社区居民过上现代化生活,2019年,一场覆盖全社区的“厕所革命”在这里进行。

  “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有600多户居民,2019年入冬以来有400多户陆续用上了水冲式厕所。”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格林说。

  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2014年成立,汇聚了周围五六个乡镇的易地搬迁户。吐依哈尼别克当年也举家搬到这里。

  “这里曾经很荒凉,但社区干部带领大家用5年时间把社区建设成了环境整洁、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吐依哈尼别克说。

  吐依哈尼别克曾是一名小学教师。退休后,他除了帮忙照顾孙子外,还要饲养家里的几头牛。2019年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开展清洁行动,有种植和养殖需求的居民家实现“三区分离”。现在,吐依哈尼别克家的牛圈十分整洁。

  除了这些,还有两件让吐依哈尼别克赞不绝口的事情。他带着记者来到自家大门口左边的一间小房子。走进去,里面的装饰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间理发屋,干净的木地板、素雅的墙纸和镂空风格的椅子,让屋子显得十分时尚。“理发、烫染设备都是县妇联送来的,我就进行了简单装修。我以前也跟别人学过理发,我喜欢现在的工作。”居民娜孜依娜 · 别色拜说。

  娜孜依娜是吐依哈尼别克的儿媳妇,两个多月前,在县妇联的帮助下开起了这间靓发屋,有时一天能收入300多元。

  在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有不少像娜孜依娜这样在社区帮助下有了新生计的居民。

  采访即将结束时,吐依哈尼别克说出了最让他高兴的事情,那就是来自土地的收入增多了。2020年社区里的3600亩土地整体流转给了承包商,每亩地承包价比过去高出240元。最近,吐依哈尼别克拿到了2万多元承包费。

  “喜事这么多,我们怎能不高兴?”吐依哈尼别克笑着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