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唱响建设美丽新疆最强音

2020年01月1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策划实施的“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活动成为手机上的刷屏热点,不仅有李亚鹏、佟丽娅、段奕宏、尼格买提等新疆籍知名文艺人士积极响应,全区乃至全国各地的网友也纷纷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截至目前,该活动全网传播量已累计超过8.7亿人次,一个和谐稳定、拼搏奋进、美丽多彩的新疆通过网络展现在世界面前,为向世界讲好新疆故事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全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往往是以“所有人对所有人”的形式呈现,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交互和传播的主体。如果顺势而为有效地利用好全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特点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其效果应该是呈几何倍数裂变式增长的趋势。

  扎根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要想在全媒体时代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也不例外。从这个角度来深刻理解全媒体中的“全员媒体”,就必须理解“全员”是突破了主体尺度,从“我说你听”的一对多传播,变成了多对多传播,全媒体时代广大群众不仅是受众,也是主体,因此不仅要满足群众的知情权,还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众对社会事务的参与需求。比如在前不久的自治区两会期间,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推出了“声爱新疆”两会有声明信片、抖音短视频《政府工作报告这些感叹号直抵人心》等一系列融媒体产品,不仅引起了参会代表委员的浓厚兴趣,更收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馈。通过“声爱新疆”两会有声明信片,网友们表达了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和美好祝福;一条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抖音短视频也让众多网友对全区的稳定发展大计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理解。这些融媒体产品通过成千上万网友的参与和转发,体现了各族儿女团结共建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更在深度参与的传播过程中,激发出新疆各族群众宣传大美新疆的高度自豪感和责任感。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全媒体时代的每个人都有机会讲一个自己有切身体会的新疆好故事,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新疆是个好地方”的代言人,让我们将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汇聚起来,唱响建设美丽新疆的最强音。(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