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心手相牵,共谱和谐曲

——泽普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记事

2020年01月17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如今,民族团结已成为泽普县的亮丽名片,全县各族兄弟姐妹心手相连,共同铺就和谐路。

  抓实民族团结

  泽普,这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南疆地区“小”县,居住着19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8%。

  一直以来,泽普县始终把民族团结贯穿到各个领域,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使民族团结之树越发枝繁叶茂。

  泽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买尔 · 沙依提介绍:“县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分析民族团结工作形势,总结民族团结工作经验,解决民族团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泽普县以每年的民族团结教育月为契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着力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使“三个离不开”思想、“五个认同”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了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以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浓厚氛围,铸就起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成为泽普县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浇灌团结之花

  “我们家2019年种植核桃树的收入2.2万元,这还不算农闲时打工和秋季拾棉花挣的1.8万元。”1月10日,泽普县赛力乡乌鲁克艾日克村村民阿塔吾拉 · 阿不来提笑着说,“政策好了,苦日子熬出头了。”

  过去,35岁的阿塔吾拉一家5口人挤在一栋四面透风的土坯房里。他日思夜盼的就是改变穷面貌。

  这些年,随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推进,阿塔吾拉一家与全村286户村民一起搬进了新房。家家户户通了水、电、气,村里还通了柏油路。健身广场、村民大舞台等让村民的生活丰富起来。

  乌鲁克艾日克村党支部副书记吐鲁甫 · 肉孜笑着说:“2019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36元。我们的好生活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

  波斯喀木乡团结村是一个由维吾尔族和汉族群众组成的大家庭。一直以来,各族村民共饮一井水、共种一片地,共同栽出文明富裕花。

  汉族村民领风气之先,种早熟土豆,维吾尔族村民虚心请教,紧紧跟上。汉族村民毫无保留地将早熟土豆和蔬菜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的少数民族群众。一次,村党支部书记李付业发现村民吐逊古丽 · 尼亚孜家的7亩土豆发生病害,就跑回家拿起农药,来到吐逊古丽家的土豆地,一边喷洒一边用流利的维吾尔语给她讲解病虫害防治技术。

  行走泽普,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在榜样的带动下,泽普县干部群众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蔚然成风,用艾买尔的话说,各族群众的心已经融在一起了。

  交往交流交融

  2019年9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的泽普镇喀拉萨社区,居住着1753户4466人,生活着7个民族。

  喀拉萨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飞介绍,用平台推动,靠党员带动,是该社区建设的“法宝”。社区通过开展“我们一起过年吧”“你到我家包粽子、我到你家吃馓子”等系列活动,推进了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亲如一家。

  社区干部艾肯 · 吐尔逊入户走访时,发现社区居民陈建中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艾肯每周都去看望陈建中,主动承担起他家的事,他俩成为了好兄弟。

  喀拉萨社区“汇源干洗店”店主陈芳绸,2010年聘用生活困难的吐孙古丽 · 阿布来提在店里工作。“陈芳绸像我的亲人一样照顾着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吐孙古丽说,“闲暇之余,她还手把手给我传授缝纫机使用技术。”“住进喀拉萨社区,我们就是一家人,看到家人生活遇到难处,帮助她是我的责任。”陈芳绸说。

  从家庭、社区、学校,到乡村、企业、机关,泽普县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处处是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喜人场景。

  昆都斯 · 阿不都瓦依提是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村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刘国忠先进事迹展示馆的讲解员。“当年,我跟老刘哥学普通话,他跟我学维吾尔语。”带着浓厚甘肃口音的昆都斯说,“老刘哥生前常说,村民都是一家人,没有民族之分。”

  泽普县各族群众用真心、真意、真情浇灌着最美的团结之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