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马爬犁“校车”温暖回家路

2020年01月17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王友波报道)1月10日,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寄宿制学校上空鹅毛般的雪花飞舞着,教室内,一群孩子趴在窗口专注地眺望着远方。

  滴,一声汽车的鸣笛打破了眼前的平静。“看!叔叔们来了,我们可以回家了!”叶德力·木哈买提拿上书包就往外跑。随后,几名同学也跟着跑了出去。

  孩子们跑去的方向停着一辆警车,从车上下来一名警察。“叔叔,叔叔,我们来了!”

  这位警察是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张安。他一边跟孩子们说着话,一边安顿孩子们坐好。

  “我家离这里有40公里,下雪刮风天,叔叔们都会来接我们,把我们安全送回家,我们还有一辆特别的‘校车’呢。”叶德力眯着眼睛得意地说。

  一个小时后,汽车到了库尔特边境派出所。由于距离孩子们的家还有12公里,山路崎岖,加上连日来阿勒泰地区连续降雪,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突如其来的寒冷和风吹雪,导致部分路段车辆无法通行,民警需要在派出所换乘马爬犁送孩子们回家,马爬犁就是孩子们口中所说的“校车”。

  积雪没过了膝盖,在蜿蜒的山路中,牵马的民警不时将手中的缰绳紧了又紧,几位民警推着爬犁艰难前行。在寒冷的冬日里,孩子们的小脸被冻得通红,但却挂着笑容。

  “住在库尔特村的孩子们都是在40公里外的切木尔切克镇上学,他们一般都是周五放学回来,周日再去学校。为了保证孩子们能够正常上下学,遇到风雪天气,我们用爬犁将孩子们从村里接到派出所,这样后面的路程他们就能正常乘车前往学校了。”张安告诉记者。

  距离阿勒泰市60公里的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是一个边境山区村,村民居住分散。库尔特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里的孩子们上学难,每个星期往返一次的路费近100元,这还是在道路通畅的情况下。一旦遇到大风雪,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派出所民警及时同库尔特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议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民警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并找来马爬犁充当“校车”,接送孩子们上下学。

  送孩子们回家,来回一趟要3小时左右。张安说,虽然天冷路滑,可每个人的心都是热乎乎的,看着孩子们顺利到家是大家感到最幸福的时候。

  “校车”在归途中,天渐渐黑了。路边,一位位家长等待的身影被手电筒照亮。

  最后一个孩子安全回到家已是21时。谢绝了牧民们热情的邀请,张安和同事们拍了拍身上的积雪,整顿马爬犁,踏上了返回的路途,手电筒微弱的光伴随着马蹄踩雪的声音渐行渐远,慢慢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