趟出改革发展创新之路

——六师土墩子农场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纪实

2020年01月17日 15:5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驻六师记者站 吴昌辉 通讯员 多明忠

  2019年,在六师五家渠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六师土墩子农场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增强履行职责使命和组织动员能力,持续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团场呈现出经济发展、职工富裕、社会和谐、干群齐心的良好局面。

  以班子建设促进工作落实

  2018年是土墩子农场最为艰难的一年。党委班子成员不齐、分工混乱、职责不清、机关事业单位人手不足、作风涣散、效率低下……土墩子农场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

  2019年初,六师五家渠市党委陆续配齐了土墩子农场党委班子。新班子立足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干部作风等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在全场范围内开展了干部作风转变年、制度建设年活动,在短时间内扭转了农场困难局面。

  土墩子农场党委切实在强化学习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多管齐下,解决了一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弘扬了政治坚定、知难而进的进取精神和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农场上下形成了对党忠诚、求真务实、争创一流、比学赶帮的工作氛围。

  党委班子成员齐了,作风转变了,工作能力提升了,但是人手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农场机关除领导外编制30人,缺岗8人,长期抽调、外派12人,实际在岗10人,对工作正常开展存在较大影响。

  如何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将现有人员进行有效整合,提高工作效率,土墩子农场党委经过认真调研,将机关、事业单位职能相近部门进行人力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通过整合,有效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人手不足的问题,改变了整合前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下的局面,机关的整体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同时,土墩子农场党委科学合理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按照改革后多部门合并的实际情况,一个分管领导直接分管一个大科室,一竿子插到底。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履行“一岗双责”全覆盖,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一个人干那么多活,再努力也干不完、干不好,疲于应付。”土墩子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兵说,“我们部门和机关经济发展办公室在农业相关领域进行了整合,人力资源充分利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群众实际需要倒逼问题解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19年,土墩子农场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2019年,土墩子农场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召开专题座谈会22场次,走访群众340户,党委班子及成员共检视问题120条,整改到位85条。其中,涉及民生方面29条,全部整改完毕,先后投入资金240余万元,重点解决了人居环境整治、场镇水冲式厕所、居民楼楼顶漏水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因管线布置不合理等原因,土墩子农场场部居民“吃水难”问题由来已久。为缓解绿化用水和居民饮用水在用水高峰期供水不足的问题,农场结合实际情况,投资16.8万元改造管网,保证供水通畅。

  土墩子农场场部的龙泉广场建成多年,本是群众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但因管理不规范、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广场边的景观河成了臭水沟。2019年,土墩子农场党委投入10余万元对广场进行整体改造升级,修建了群众大舞台、水冲式厕所、儿童娱乐区,景观河内种植了荷花,配齐了休闲座椅、垃圾桶等设施,并进行了亮化改造。去年夏季,这里每天晚上文化活动不断,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解决居民楼楼顶漏水问题,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改造升级农贸市场,对公共区域及住宅小区进行绿化……

  一项项惠民举措的落实,提升了农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优质服务赢得民心

  改革后,连队“两委”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解放,“两委”主动创新意识增强,服务职工的手脚放开了,连队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和能力提高了。

  土墩子农场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段俊红说:“我们充分运用‘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又不好解决的难题。”

  残膜回收是各连队每年面临的老大难问题,2019年,四连“两委”主动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最终按职工意愿,以年初预收种植户每亩50元残膜回收押金的形式,有效解决了残膜回收难的问题。

  四连职工刘坤说:“改革以后,连队充分征求我们的意见,大事小事都和我们商量,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

  此外,2019年,土墩子农场党委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问题解决年”活动,各类会议、下发文件及基层调研督查明显减少,让连队“两委”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稳定和服务职工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年休假制度,缓解了各级干部工作压力,从而提高了干部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改革永远在路上,土墩子农场党委面对困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齐心协力,趟出了一条改革发展创新之路。今年,土墩子农场将进一步依托区位优势,以特色产业为引导,推动合作社、协会等新型经济组织,围绕“森林农场、生态小镇”的规划远景,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旅游业,带领职工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