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群众心里 赢得群众真心

——记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一团园林四连“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1月17日 16:07   来源:兵团日报

  工作队队员在阿西木江的果园摘苹果(资料图片)。

  工作队邀请四师医院医生为连队职工群众做免费体检(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情帮扶暖人心。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一团园林四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入驻以来,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职工群众当亲人,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积极帮助连队的贫困职工群众,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全力为连队各族职工群众解决困难,真正做到“住”进群众心里,赢得群众真心。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陈重武 摄影报道

  真诚帮扶解民忧

  “张队长快进屋。”

  “马上新年了,我们过来看看你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

  “你们能来我已经很高兴了,今年要不是你们的帮忙,我家的苹果早就烂在果园里了。”2019年12月30日,在新年来临之际,工作队队长张军一行到园林四连职工阿西木江家走访。

  “阿西木江,我们来帮你收苹果啦!”去年9月底,工作队一声亲切的问候,彻底解决了困扰阿西木江多日的烦心事。

  原来就在一天前,工作队队员和往常一样到阿西木江家走访,一进门就发现阿西木江愁容满面,背着手,不停地在院里来回踱步。了解情况后得知,阿西木江家中人手少,眼看着别人家的苹果都摘完了,自家果园里的大部分果子还挂在树上。

  第二天,工作队队长张军带着全体工作队队员出现在阿西木江家果园时,阿西木江一扫昨日的愁容,满面笑容忙着给工作队队员递筐子。

  看着苹果一个个被摘下来装进筐里,阿西木江激动地对工作队队员说:“你们的及时到来,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虽然也可以花钱雇用劳动力来采摘,但对经济并不宽裕的阿西木江一家来说,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针对像阿西木江这样存在困难的职工群众,工作队队员们商量后决定尽最大力量帮助他们。

  把职工群众当亲人

  1月2日,在连队职工祖丽米热家的炕头上,核桃、葡萄干、杏干等摆满了小桌,工作队队员与结亲对象祖丽米热一家人喝着奶茶,讨论着新一年的发展规划。祖丽米热高兴地说:“感谢‘亲戚’们的帮助和鼓励,我一定会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2019年年初,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祖丽米热一人带着两个女儿,家里全靠养牛卖牛奶和管理10亩果园维持生活。由于祖丽米热的丈夫长期在外务工,家里缺乏劳动力,再加上管理不到位,10亩果园果子长势很不理想。

  工作队主动与祖丽米热结成帮扶对子,定点联系走访,帮助她给果园翻地、浇水、施肥、修剪果树,拉运饲草料。

  在了解到祖丽米热的大女儿在伊宁市上学,小女儿在四师六十二团上初中,而且她俩的学习成绩都比较优异,平时都比较喜欢看书后,工作队队员还为她俩赠送了一些书籍。与祖丽米热结亲后,工作队队员与祖丽米热已经成为无话不谈的好“亲戚”。

  扑下身子办实事

  “张队长,旧房屋拆除之后,我和邻居的关系更和睦了,再也没红过脸。”1月3日,阿布沙他来到工作队办公室,对张军说。

  去年7月的一天,七八个连队职工群众手拿着铁锹在张军的指挥下,对连队贫困户阿布沙他的一处破旧房屋进行拆除。看着破旧房屋被拆除,阿布沙他的两户邻居李建华和吐鲁洪也长长舒了一口气,压在他们心头的石头也终于搬开了。

  提起这事,还要从9年前说起。2010年连队危旧房改造,连队为阿布沙他一家在居住了七八十年的老房子前盖起了一栋漂亮的新房。看到阿布沙他家的新房后,李建华和吐鲁洪也准备在阿布沙他的新房两边重新规划院落盖新房。

  但由于阿布沙他家经济困难,没钱装修新房,一直居住在老房子里。破旧的房屋,严重影响了左邻右舍院落的规划和连容连貌。

  这事一搁就是9年,直到去年2月,工作队和连队“两委”商量后,决定对阿布沙他家的破旧房屋进行拆除。工作队首先把阿布沙他家确定为工作队的群众联系户,帮助解决阿布沙他家中的各类困难,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解开了阿布沙他一家人的心结,最终同意拆除老房子。

  最终,在工作队和连队“两委”的协调下,阿布沙他和李建华、吐鲁洪的手又紧紧地握在了一起,3人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却温暖了职工群众的心。连队老人阿不都瓦力·阿不都热木的两个儿子都不在身边,只有老两口在家,工作队队员经常入户,与他们聊家常,帮助他们干一些重活累活;连队职工古丽米热·塔亚洪因离异独自抚养3个孩子,白天在外打工,院子里菜地没时间翻,工作队队员抽出时间帮她翻地;解决连队职工小孩生病无钱看病等现实困难,为连队干部阿迪力身患乳腺癌的妻子申报大病救助……

  点点滴滴总关情,春风化雨润无声。3年来,工作队扑下身子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也拉近了工作队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距离。在每次走访中,职工群众热情的邀请都会让工作队队员心里暖暖的,他们相信以真心必能换回真情。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