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结业学员阿布力克木·艾合麦提:

【明天更美好】教培中心把我从悬崖边拉了回来

2020年01月18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口述实录

  我叫阿布力克木·艾合麦提,今年32岁,是阿克苏市人。我曾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过,我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

  我以前在村里开电子商务服务站,帮大伙儿从网上买卖东西,挣些服务费,业务多时收入很不错,与大家相处也很愉快。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舒心。

  2012年,我认识了一个开出租车的人。现在我很后悔,如果没有遇见他,我也许不会走错路。但这世间没有后悔药,我会牢牢记住这次教训,以后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不再被别有用心的人蛊惑、利用。

  那年,我到阿克苏市和朋友们聚餐,喝完酒随手在路上打了辆出租车回村里。一上车,驾驶员看我喝了酒,很关心地让我坐好,还劝我以后少喝点酒。当时我没多想,只觉得这位驾驶员是个热心人,就互留了电话号码。后来我从村里进城,就经常坐他的车。

  一来二去,我俩慢慢熟了。有一天,我们一起去吃饭,饭后他拿出手机,给我看了视频,里面充满了宣扬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思想的内容。我看了之后很害怕,起身要走。他却拉着我说:“我们是维吾尔族,是天生的穆斯林。你抽烟、喝酒,不觉得羞耻吗?你要是想上天堂,必须加入我们,做一些事情。”

  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日子久了,我慢慢相信了他的那些鬼话,思想渐渐发生了变化。我开始在网上找一些极端主义的视频来看,并转发给身边的亲戚朋友,还要求妻子和孩子们注意言行。有人到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让我帮忙网购时,我让他们不要跟“异教徒”来往,也不能听村干部的话、参加村里的活动,说跟他们来往会下地狱被火烧。

  后来,村干部发现了我的异常,与我谈心谈话,劝我去教培中心学习。在教培中心,我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深刻认识到极端主义的罪恶本质,认识到所谓的“杀人殉教进天堂”都是谬论。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已经被宗教极端思想洗了脑,还把妻子、孩子和邻居们往错误的道路上推,真是太愚蠢了!

  教培中心不仅学习、生活环境好,还有一群让人敬佩的好老师。我印象最深的是张涛老师,他高高的个子,戴着一副眼镜,很朴素,对我们特别关心。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帮忙解决。

  有一天,张涛老师到学员宿舍来,我的一个室友对他说,家里种了23亩棉花,母亲年迈,姐姐生病,家里的棉花马上就要采摘了,可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壮劳力,根本忙不过来。张涛老师把他的困难诉求认真记在本子上,并对他说:“这件事我会想办法的,你安心学习,不用担心。”

  到了周末,我的室友回家时发现,地里的棉花已经摘完了。原来,张涛老师把我室友的困难反馈到了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得知后,立即组织村干部和一些志愿者,很快把棉花摘完了。

  结业后,我在村委会旁边开了一家超市,把电子商务服务站也搬到了这里,超市里的货质量好、价格合适,加上诚信经营,村民们很喜欢来买东西,生意很好。我在教培中心学了果园管理技术,打算开一家果品合作社。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已经向银行申请了20万元贷款。等合作社开起来,我要领着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干,一起赚钱过好日子。

  我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政府,把我从悬崖边拉了回来,给了我全新的生活。我会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 李春霞整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