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努思来提·热合曼:巧手开启幸福生活

2020年01月18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塔城记者站曾照美 汪春林报道)无论是鲜艳的玫瑰花束还是盛开的百合花,如果不走近欣赏,你会以为是真花,这是沙湾县金沟河镇二道湾村村民努思来提·热合曼制作的绢花给人的第一印象。

  现在购买努思来提制作的绢花得提前预订,她会根据顾客的要求制作、搭配成各种花束。

  “从去年开始,我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有1000多元收入,我带的徒弟已经有8个人开花店了。”1月6日,45岁的努思来提告诉记者。

  2017年,努思来提偶然发现全县没有一家专卖绢花的店。她想,自己可以学习制作绢花,开个销售绢花的花店。

  经多方打听,努思来提决定去乌鲁木齐学习绢花制作技术。为了照顾读小学的女儿,学习的1个月里,她每天8时先把孩子送到学校,再坐班车去乌鲁木齐,晚上赶最后一趟班车回家。

  然而,制作绢花首先要做出各类花卉,需要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一束造型新颖漂亮的绢花。“有时候插错了,下面的底座插坏了,就不能用了;往花朵上镶钻的时候容易烫着手,很困难,可是我没有想过放弃。”努思来提说。

  经过5个多月的练习,努思来提能制作出漂亮的绢花了,她不断提高制作水平,请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欣赏,提出建议。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得知努思来提的情况后,在朋友圈帮她宣传,村干部也不断鼓励她。从刚开始每天卖出一两束绢花,到后来月收入三四千元,再到现在收入论天计算,努思来提的绢花生意越做越好。

  随着努思来提知名度的提高,玛纳斯、呼图壁、昌吉等周边县市有许多人慕名前来向她学习。对喀什、阿克苏、乌什、库尔勒等地的绢花爱好者,她就通过视频教授制作手艺。截至目前,已有20名学员学会制作绢花,开店的有8人,还有15名学员仍在学习。对10名家庭较困难的学员,努思来提免费传授手艺。

  “以后,我想在沙湾县城开一家花店,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绢花,教出更多优秀的学员,帮助更多人过上幸福生活。”努思来提对今后生活充满了向往。

  编辑点评

  努思来提·热合曼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实现人生价值,让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同时,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青年创业是潮流,反哺乡邻是情怀,带领脱贫是农村青年一代的新担当,努思来提就是创业致富的代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激励着广大创业青年,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