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林果技术课堂搬到田间

2020年01月19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寒冬时节,一份特别“年礼”的到来,为泽普县阿依库勒乡阿依丁库勒村送来了阵阵暖意。

  1月13日,喀什地区林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来到泽普县技工学校阿依库勒乡分校,为阿依库勒乡的果农答疑解惑,讲授核桃管理技术要点。

  “得知专家今天到我们乡讲课,帮我们答疑解惑,我怕来晚了没位置。”天刚蒙蒙亮,24岁的阿依丁库勒村村民努尔拉麦提·麦麦提便赶往泽普县技工学校阿依库勒乡分校。

  “有专家手把手指导,去年我家18亩核桃亩产300公斤,亩均收入4500元。”村民吾拉木·塔依尔说,“专家送来的林果技术课很受欢迎。”

  “核桃果实采收后要修剪树枝,因为果实采收后到冬季落叶前还有一段生长期,为避免冬季、早春修剪造成严重伤流,应在9月中旬至11月修剪。”喀什地区林业技术推广站的吐尼沙古丽·瓦斯里仔细地给村民讲解,“将病虫枝、徒长枝、下垂枝、重叠枝、密挤枝、干枯枝疏剪,清出果园,集中烧毁或深埋……”

  “老师,我家的核桃树结果少该怎么办?”村民如则·艾麦提着急地询问。

  “保证三肥四水,在核桃树开花期间,要把树上絮状的雄花序剪掉70%,留30%就能满足授粉需要了。”

  “老师,你到我们的核桃地去看看,就在前面不远处。”努尔拉麦提抓住机会说。

  来到阿依丁库勒村里的一片核桃园,吐尼沙古丽在核桃园仔细观察,给努尔拉麦提吃下了“定心丸”:“这些树还小,只要科学管理,结果会一年比一年多。”

  听到答案,努尔拉麦提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家里人辛辛苦苦这么久,可不敢出一点差池。”他请老师再给看看。吐尼沙古丽说:“我把联系方式留给你,后面再有啥问题,你直接给我打电话。”听了这话,努尔拉麦提十分高兴。

  吐尼沙古丽除了在课堂上为村民授课,对于像这样到田间地头给村民传授林果知识,早就习以为常。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吐尼沙古丽结束了这堂林果技术课,她一边熟稔地和大家打着招呼,一边说:“乡亲们,我会常来村里的,往后还有很多交流机会!”

  “这样的课,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份特殊的‘礼物’。希望这样的‘礼物’越多越好!”努尔拉麦提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