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喀拉盖勒苏村冬季培训因人施策

2020年01月19日 11:3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华报道)1月14日一大早,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盖勒苏村村委会农民活动室里坐满了村民,畜牧专家为大家讲授牛羊养殖技术及越冬注意事项。进入冬季以来,喀拉盖勒苏村和全县其他村队(社区)一样,都在利用冬闲开展冬季大培训。

  村民阿依木古丽·阿力坦尼别克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冬季,她一直在村里的理发培训班学习。“我已是第二次参加冬季技能培训,去年参加的是面点培训,学会了很多点心的做法。这次我报名参加了理发培训,就想多学点技能,今后致富也能多条路。”阿依木古丽说,等学会了理发技术,她夏天到夏牧场去时,置办些理发工具,就可以给周边的牧民理发了。这个冬天她都不会闲着,等学完理发技术,她还要参加舞蹈瑜伽培训班,让自己各方面都有所提高。

  为更好地聚焦农牧民所需,该村通过入户走访、综合分析,根据老百姓的实际要求及本村特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地烹制了系列培训“套餐”,分别开办为期45天的美容美发班、20天的儿童冬不拉培训班和舞蹈班以及寒假红领巾小课堂等。同时,在专业度、接地气、分阶梯培训上持续发力,采取菜单式点课的方式开办养殖技术讲座、消防知识讲座、民间小额贷款知识讲座等。春节过后,该村还要开展为期40天的保安培训班。

  村民叶尔兰·阿依木汗在这次冬季培训中强化了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并打算年后参加保安培训班。“培训后如果拿上保安证,以后出去找工作就有保障多了,工资也会高很多。”叶尔兰说,这个冬天他最大的任务就是学好国家通用语言,以后务工就没有交流障碍了。

  每天下午,村里的孩子们在舞蹈班、冬不拉班同样学得热火朝天,跳的跳、唱的唱,还有老师辅导功课,孩子们的假期变得更加充实。大人在这里学技能,孩子在这里学知识,喀拉盖勒苏村的这个冬天呈现出不一样的繁忙。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