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想学什么,想干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

新源县:冬季大培训重“订单”求实效

2020年01月19日 11:3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莎莎报道)“大家等等,我们民居装修培训班的学员们想读一封感谢信。”1月13日,升国旗仪式后,参加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塔勒德镇木斯村冬季民居装修培训班的学员们派代表上台宣读了他们的感谢信:“党的好政策为我们增收致富插上翅膀,村干部把我们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是干部们让党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后,学员们将写着“心贴心帮群众,手把手教技术”的锦旗送到了木斯村第一书记赵卫东的手上,拿出哈萨克花帽和袷袢,穿戴在赵卫东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身上。

  民居装修培训班学员托尔森泰·塔西克勒说:“感谢工作队队员们,他们倾听我们的想法,为我们办事。我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以前我只能在夏天时开拖拉机,一年挣2万元养家,一家人生活不富裕。我知道装修挣钱,可是没有技术,现在好了,我参加了民居装修培训,等我拿上证书就去揽活。妻子现在在村办工厂上班,家里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记者随民居装修培训班学员来到实操现场,在学员古丽拉·库尔班江的家里,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仔细干着手里的活。古丽拉笑着告诉记者:“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学们免费给我装修房子,我只用出材料费就行了,省2000多元,最重要的是我还学到了技术。”

  为了满足村民的意愿,在开班前,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深入村民家中,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坚持“村民缺什么技术,就安排什么培训;村民想学什么,就集中培训什么”的原则,开办培训班。据了解,45人参加了民居装修培训班,61人参加了拖拉机驾驶和使用技术培训班。

  民居装修培训班老师华尼西别克·沙吉别克告诉记者:“装修是技术活,挣钱多,持证上岗后每天的工钱至少有200元,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愿意学习装修技术,这个行业的前景很好。”

  “我以前在做装修,可是没有证书,很多人不相信我的技术。有的时候只能低于市场价揽活,一年也就挣3万元左右。村干部到我家询问,我立即就报了名。学成有了证书,我就可以持证上岗。我和班里的几个同学已经商量好了,毕业后,我们组建施工队,一起挣钱。”村民阿依吐汗说。

  “民居装修培训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理论课安排20天,实际操作安排了25天的课程,由村‘两委’选择两户贫困户和两户低保户,学员们为其房屋装修实练,贫困户自买材料、学员免费装修,低保户只需提出装修方案就行,材料由村‘两委’提供;这种培训形式,既提高了学员的实用技能,又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村民想学什么,想干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让每位村民在脱贫攻坚和增收致富的路上走得更稳当。”赵卫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