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启幕 展北京特色年俗

2020年01月19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六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启幕展北京特色年俗

第六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启幕 小新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高凯)“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17日晚,北京第六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热闹启幕。

  本届庙会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北京天桥剧场协办,为期6天,寄望为北京市民及广大游客打造一场传统民俗的迎春盛宴。

第六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启幕 小新 摄

第六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启幕 小新 摄

  在北方,农历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春节之前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据民俗专家介绍,从小年开始,实际上已进入过年节奏,而春节庙会是一种承载和传播民间文化的有效形式,过年逛庙会已成为京城百姓不可或缺的娱乐休闲活动。

  从2015年到2019年,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五届,其间,北京曲剧展演、北京风俗非遗文化产品展卖及民俗讲座等活动,展示了较为完整的北京地域文化内容。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活动从2020年1月17日开始到1月22日结束,仍将以“大北京”为主题——听北京的曲、品北京的食、过北京的年,通过活动尽可能满足群众逛、购、娱等生活需求,市民可以欣赏到京味的北京曲剧,参与民间艺术活动,品尝传统北京小吃。

  在品的方面,庙会期间老舍经典曲目将轮番上演。作为北京唯一的地方戏——北京曲剧,说的是纯正的北京话儿,唱的是北京的音儿,演的是皇城根下北京人儿,讲的是发生在北京城的事儿,具有浓郁的京味儿。本次庙会除了根据老舍先生作品改编的北京曲剧《正红旗下》外,还将呈演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曲剧儿童剧《宝船》、北京曲剧《太平年》。

  逛的方面,此次庙会活动将邀请北京民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携带料器现场献艺,展演、展卖包括景泰蓝、烫画葫芦等众多非遗技艺和产品。

  娱的方面,本届小年庙会将举办四场“北京民俗讲座”。此次讲座将涉及传统乐器八角鼓、编制中国结、古琴、北京民俗文化四个方面,与参与者积极互动,使民俗文化传播更生动。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市民们在走进剧场之后,先了解北京这些传统的民俗,再去欣赏北京曲剧,这一前一后实际上是一个整体北京文化的缩影,也是一次沉浸式的京味儿文化的体验。”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