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昔日棚户区今朝变公园

2020年01月19日 19:0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新报道)“哇!真是大不一样。这里太美了!原来住的棚户区变得现在都认不出来了。”1月15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居民杨万成在焉耆县东城新区景观湖附近感慨万分,放眼眺望,宽敞平整的道路、现代化的路灯、新修的大桥、设计巧妙的景观湖一应俱全。2019年,焉耆县东城新区“城市+旅游”城市改造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完工,曾经脏乱差的东城区棚户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景色优美的城市公园。

  2019年,焉耆县启动东城新区城市改造建设工程,将新桥路以东约5300亩土地范围内的东城新区进行高起点规划,对原北岸干渠渠道扩宽至30米以上,在中心区域设置约210亩的人工湖面,沿河、沿湖设计绿化景观、水上游乐设施、游船码头和临水亲水设施。

  回想起原来的东城区棚户区,拥挤的街道、破败的平房,家家户户住在十几平方米的陋室中,家门口想找块休闲锻炼身体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有大公园了。焉耆县居民王成说:“我们都为焉耆县东城新区巨大的变化而高兴。这都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来的好生活。我虽然不住在这里了,但喜欢来这里转转,看看就觉得幸福!”

  “2020年1月,东城新区景观湖冰上游乐场建成,这是焉耆县第一个大型户外冰上游乐场,每天都有500余人次的群众体验冰上娱乐项目,焉耆县东城新区正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焉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徐江涛说,2020年,焉耆县规划在东城新区下游河道两岸建设新商圈,商圈将集影视、游船、仿古建筑酒店、特色民宿、古城墙、古城门、古渡口为一体,高起点规划建设“焉耆古城旅游文化园”,形成“城建搭台、旅游唱戏、融合发展、开创新城”的焉耆东城新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