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图尔荪江的生意越做越顺

2020年01月20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李行报道)“装修中如何将污染降到最低,工艺和工序很重要,比如板材切割后,要及时进行封边处理……”2019年12月16日,在策勒县农业技术培训学校,图尔荪江·麦提图尔迪正在讲课,台下30多名农民听得很认真,不时有人低头做笔记。

  课后,有人向图尔荪江请教,他边说边演示,一遍又一遍,直到对方点头为止。“我想把技术教给大家,让他们也能增加收入。”图尔荪江说。

  生意好得忙不过来

  图尔荪江从策勒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半年多了。“这半年的收入是过去好几年的总和。”图尔荪江感慨地说。

  图尔荪江原来搞装修、卖材料。结业后,他又开了一家制作沙发的店,目前已有20多万元订单。“要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才有市场,生意才会越做越好。”图尔荪江说,教培中心老师讲的这句话让他印象深刻,所以结业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策勒县及周边乡镇找市场。“现代生活的潮流挡也挡不住,县城咖啡店、KTV、火锅店到处都是,村民家里也摆上了时尚沙发……”说起这些,图尔荪江的眼睛都亮了。他几乎挨家去问,包括正在装修的店面,最后发现,好几家店的老板想要皮沙发,高档又温馨,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货源。

  凭借曾经的木工手艺,图尔荪江准备加工生产皮沙发。经过多方打听,他高薪聘请了一位从四川来的师傅,又招聘了几个人,大家一起跟着师傅学。3个月后,图尔荪江接到了第一笔5万元的订单。渐渐地,周边县也有人找他订做皮沙发。为了拓宽市场,他开始尝试做欧式风格的家用沙发。因为配件难买,他就通过淘宝下订单,最后货物从西安一家建材店发往策勒。

  沙发制作生意越来越好,装修公司业务也是一单接着一单。图尔荪江说,现在很多人找他装修,因为他的公司经营比较规范,每一笔业务都签合同。“在培训中心学了法律后才明白签合同很重要,生意更安全更有保障,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图尔荪江眼下经历的这些,在一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开始重新思考人生

  图尔荪江以前因为感染宗教极端思想,一度封闭自己,生意经营也很困难。装修过程中,有一些客户网购产品需要安装,他以产品“不清真”为由,找各种借口拒绝。严重时,村干部到他家入户走访,他甚至想把他们赶出去。“那时候我认为他们都是‘异教徒’,跟他们接触多了,会下地狱,所以从来不去参加村里组织的集体活动。”他说。

  图尔荪江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得从2013年说起,他记得当时有人通过qq给他发了一个链接,“内容说‘真正的穆斯林’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图尔荪江说,起初没在意,后来又断断续续收到一些信息,内容都是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看得多了,就逐渐觉得那些内容是正确的,我应该照着做。”

  从那以后,图尔荪江变了,戒烟、戒酒,要求妻子出门必须穿戴蒙面罩袍,他甚至摔了妻子所有的化妆品。更夸张的是,他认为不信教的人都是“异教徒”,逐渐与一些生意上的伙伴不再来往。

  “我那时很自以为是,谁劝都不听,甚至骂他们。”图尔荪江说,后来不仅生意越做越差,也慢慢没朋友了。

  父亲非常担忧图尔荪江,连续好几个晚上和他促膝长谈,劝他到策勒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图尔荪江同意了父亲的建议。“来到教培中心后,我发现我的世界变亮了。”图尔荪江说。

  在教培中心,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图尔荪江说:“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原来认为对的那些内容不过是别有用心的人编造的谎言。”

  去除了宗教极端思想后,图尔荪江开始重新思考人生。“我站在悬崖边上,是党和政府把我拉回来了。”

  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近一段时间图尔荪江格外忙,因为装修公司生意太火爆,12名员工带着8个徒弟仍然忙不过来,急需招聘懂装修技术的员工。但招聘广告发布半个月了,还没招到合适的人。制作皮沙发的订单厂子没敢继续接,现有的4个员工根本忙不过来。

  听说策勒县组织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图尔荪江主动报名当老师。“我会装修技术,还会制作沙发,我想把技术教给更多人。”图尔荪江主动找到培训学校的老师说。因为经验丰富,图尔荪江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一名老师。每天6节课,上午2节理论课,下午4节实操课。他每天建材店、装修公司和培训学校三地跑,“总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图尔荪江说。

  为了使理论和实践结合得更好,图尔荪江索性把沙发制作工厂搬到了培训学校,一边教农民技术,一边制作沙发,生产教学两不误。

  其实,图尔荪江有“私心”,在教学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一些技术好、上手快的农民,就提前做工作,开出优厚条件,希望对方培训结束后可以到自己公司上班。“现在找了四五个人。”图尔荪江说。

  据了解,参加培训的农民来自策勒县各乡镇,他们大多没有技术,当地政府利用农闲时节组织村民参加技术培训。

  “原来总认为自己把日子过好就行,是教培中心让我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图尔荪江说,每个人都应该尽己之力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我要把生意越做越大,从而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