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交出民生改善亮眼成绩单

今年继续把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

2020年01月20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魏红萍 于兮报道)记者从1月14日开幕的乌鲁木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一年,乌鲁木齐市全面实施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交出了一份民生改善亮眼成绩单。

  十大实事包括:延伸工程、畅通工程、泊位工程、覆盖工程、便利工程、洁净工程、亮化工程、宜民工程、清洁工程、落户工程。为了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乌鲁木齐不断优化公交线网,新开优化公交线路59条,新增站点18座,主城区主干路公交线路覆盖率达100%,次干路公交线路覆盖率达90%。新开通12条农村客运班线,乌鲁木齐市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为缓解停车难,新建停车场(库)49个,新设路侧停车道路62条,累计新增停车泊位1.2万个;通过实施覆盖工程,综合运用专业物业管理、业主自管、单位自管等方式,1294个无物业居民小区实现有人管、有服务;实施亮化工程,完成31栋楼体景观亮化和设施改造,提升城市地标和重要交通节点的亮化绿化标准,打造集“光电影音”于一体的城市夜景新形象,亮出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的闪亮名片。

  今年,乌鲁木齐将继续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继续在加装多层住宅电梯、推广社区养老服务、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整治社区生活环境、建设居民小区游园、规范社区物业管理、普及公用事业收费移动支付、完善城市路网体系、续建公共停车设施等10个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整治社区生活环境方面,重点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全市需开展环境治理的社区共659个,整治内容包括环境卫生、公共服务设施不到位、占用消防车通道等10个方面;拟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万个,推行停车费用无感支付系统建设,实行停车累加收费、限时免费、分时段计费等措施;按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总要求,今年将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9%。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