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成立专业合作社

【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种花托起农民致富梦

2020年01月20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1月13日,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政府民政办干事何永涛忙着在下萨地克于孜村统计2020年村民申请种植花卉的数量。

  “我们正在谈两个大订单,今年预计要多种400多万株花卉,掌握每户种植的数量,就能及时帮助他们把花卉销售出去。”何永涛说。

  2016年,为了解决乡里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萨地克于孜乡成立了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免费发放花苗等方式鼓励村民在自家院里种植万寿菊、矮牵牛、鸡冠花等,帮助村民在庭院内建大棚,同时打造集培训、就业为一体的花卉种植基地。

  “成立以花卉种植为主的合作社主要是因为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喜欢在家里种花养花,村民参与度高。我们就想发展花卉种植产业,既能增加就业岗位为农民增收,还能为伊宁县增添一张亮丽的名片。”萨地克于孜乡党委书记吴晓燕说。

  2019年,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20户社员,销售200万株各类花卉,增收100万元。下萨地克于孜村村民依布拉依·艾干木巴依是贫困户,在合作社的帮助下这几年依靠种花卖花有了稳定的收入,2019年增收2万多元。

  记者走进依布拉依家中时,他正在打扫院落。“我年纪大了,慢慢也干不了其他活儿了,从没有想过种花还能稳定增收。今年我还要继续种,而且要多种一些盆花。”60岁的依布拉依说。

  依布拉依为什么会想到种盆花呢?来到位于下萨地克于孜村的花卉种植基地,海棠、红掌等花卉正竞相绽放,这里有依布拉依想种盆花的答案。

  2018年萨地克于孜乡将花卉产业的发展重心从种植草花转移到了种植盆花和宿根花卉方面。

  “盆花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和销售,种植和销售盆花可以让村民的收入更有保障。”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铁柱说。

  2018年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工作组利用援疆资金,先后在下萨地克于孜村建了占地2300平方米和1600平方米的两座智能温室大棚,现在基地有100多个品种的盆花。萨地克于孜乡的花卉产业转型升级逐渐过了技术关,目前正在向销售关发力。

  “伊宁市周围县城还没有像我们这么大的盆花种植和销售基地呢,我们这里现在是周围县市的花卉批发市场,未来发展潜力更大。”铁柱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