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

【关注2020春运】探秘保障春运的乌鲁木齐站“大脑”

2020年01月20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实习生李婧茹报道)春运以来,平均每天有7万多旅客从乌鲁木齐站乘坐火车返乡,进站、出站的列车超过100对,乌鲁木齐站如何有序组织?1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乌鲁木齐站综合指挥中心一探究竟。

  “D2708进入五站台五股道”“Z41上水完成没有”“D8806发车”“站台播放安全广播”……推开综合指挥中心的门,一连串语速急促的指令扑面而来,这是当班综控员的声音。

  综合指挥中心管理着乌鲁木齐站列车到达、发车显示,广播、闸机、上水、调车等作业内容,还负责对列车进出站、工作人员现场作业、旅客上下车组织等进行管理,可谓是乌鲁木齐站的“大脑”,而综控员就是“大脑”中的“大脑”。旅客进站、组织候车、检票放行、行包装运、列车吸污上水、老幼病残孕旅客服务等,都由综控员来指挥调度。

  综控员王玉春和葛思赢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7台电脑显示屏、3部对讲机、2部电话机。电脑显示屏显示着闸机、列车进出站信息、客运计划等内容。春运期间,由于旅客、列车较多,综控员比平时更繁忙,要实现在多种工作设备间无缝切换。

  王玉春坐在凳子上,紧盯着电脑显示屏,面前的电话机和对讲机不断响起,他接起一个快速回复,又拿起一个再发出指令,中间还要点击鼠标查询列车信息,有时甚至左右手各持一部电话机,飞快地说出两个完全不同的指令内容。

  “当了5年综控员,练出了‘一心二用’的本领。”王玉春笑着说。

  春运期间,乌鲁木齐站进出站列车较多,一旦某趟列车晚点进站,如果不加调整,肯定会影响后续多趟列车的发车计划。这个时候,就得靠综控员“抢”回时间。

  “你看,这个D8801次晚点了5分钟到站,站停20分钟后又得继续发车,这时就得把晚点的5分钟‘抢’回来。”王玉春说。

  只见王玉春马上联系站台工作人员,加快旅客下车速度,督促工作人员加快上水速度,并指令检票人员提前做好准备等,终于,在准确而紧促的调整下,D8801次的后续列车D8806次准点发车。

  “早就记不清帮多少趟车‘抢’过时间,但只要看到列车准点发出,旅客开心地踏上归途,我就很高兴。”王玉春说。

  离开综合指挥中心时,工作人员依旧忙碌着。

  春运以来,如忙碌的综控员一样,新疆铁路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保障着一趟趟列车平稳、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