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加快交通建设 打造暖心之旅

2020年01月20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从寒风中排队买票,到动动手指即可在网上购票;从火车上熬三四天才能到目的地,到朝发夕至;从携带大包小包的东西,到所有东西快递回家……

  春运是交通领域里最为重要的一次大考。说到春运的变化,显而易见的是,从“一票难求”到“走得了”直至“走得好”,人们日渐便利的出行背后,是新疆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

  新疆地域辽阔,城市呈典型的绿洲型分布,星星点点散布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彼此相距遥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新疆来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新疆交通基础设施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开通高铁、“复兴号”动车进疆、增建高速公路、新建或升级改造机场……这些变化,拉近了新疆和内地的距离,让新疆区域内交通也变得快起来。

  2019年是对新疆交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克拉玛依—塔城铁路、乌鲁木齐—奎屯和大黄山—乌鲁木齐八车道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等建成使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完成,安装ETC的车辆已达327万余辆;引进“复兴号”列车,多地间形成便捷的铁路“公交化”出行模式;一批新机场建成投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于田机场等新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56条支线互飞航线全面开通。

  这一年,智慧交通在公路、铁路和民航得到了广泛运用。适时动态调整铁路运力、动车“自主选座”、候补购票、民航“无纸化”出行等,让旅客出行更省心。

  这一年,人们的出行体验有了明显提升。独库公路改造升级,53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面升级,铁路运输压缩旅时、升级站内候车环境、推进进站畅通工程,为旅客提供更多的温馨服务。

  积跬步方能至千里。正是新疆交通建设的不断升级,才让人们在春运大潮中,出行更加便捷,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逯风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