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养殖五彩珍禽 成就创业梦想

2020年01月20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1月13日,昌吉市新建珍禽养殖有限公司的珍禽养殖园内,珍珠鸡、孔雀、黑天鹅等在欢快地嬉戏,不时发出愉悦的鸣叫,让人仿佛置身于色彩斑斓的珍禽王国。

  该公司负责人陈新健一边巡园,一边接着电话。“都是预订珍禽的客户,现在预订珍珠鸡苗的比较多,我们从2月开始出售,现在已经预订了几千只。”陈新健说。

  1993年,有着稳定工作的陈新健“下海”了,刚开始苦于没有项目,跑了3年出租车。一次偶然机会,陈新健从电视上看到了河南省台前县有人靠养殖七彩山鸡致富的新闻,顿时来了兴趣。1997年,陈新健带着自己所有的5万元来到了台前县七彩山鸡养殖基地。“当时新疆珍禽养殖几乎是空白,到了台前县,发现购买种鸡的客户络绎不绝,需要排队,我把5万元全部用来购买种鸡,共买了1000只。”陈新健说。

  由于虚心好学,陈新健没过多久便掌握了养殖山鸡的基本要领。当年,他养殖的七彩山鸡产出的效益达20万元,怀揣着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陈新健心里乐开了花。

  尝到甜头的陈新健开始尝试养殖其他品种的珍禽。他看上了当时在南方市场行情很好的珍珠鸡,“珍珠鸡适应性好,抗病力强,对设备和房舍要求简单,耐粗饲、易饲养。”陈新健说,他从广东引进了2000只珍珠鸡进行试养,4个月出栏,肉质口感与当地土鸡没有两样,初次尝试,珍珠鸡就销售一空。

  珍珠鸡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很多农户开始询问陈新健有没有鸡苗可以卖。“珍珠鸡经济价值高,好饲养,能带动更多的人致富。”于是,陈新健又开始饲养珍珠鸡种鸡,出产的鸡苗销往全疆各地。

  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些年,陈新健先后遭遇过禽病的冲击,也曾差点赔光。看着种鸡被宰杀掉,陈新健非常心疼:“有风险是难免的,但是跌倒之后就要爬起来。”危机过后,公司效益逐渐好转,陈新健将公司规模扩大,开始养殖孔雀、野鸭、鸵鸟等珍禽。

  陈新健的很多客户是农民,有些还是贫困户,饲养经验不是很丰富。多年的养殖经验让陈新健成了半个专家,陈新健经常会在电话里给他们传授经验,针对有些贫困地区饲养出来的珍禽,陈新健也会帮忙销售,“毕竟手里有一些资源,内地的需求量大,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牵线搭桥帮到农户。”有时,陈新健甚至会自费到农户的养殖场传授养殖经验。

  目前,陈新健的公司养殖的珍禽有20余种,数量有1.5万余羽,成为集科研、育种、养殖、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企业。“珍禽养殖目前在新疆市场前景很好,我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陈新健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