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心手相牵 画出最大同心圆

——乌鲁木齐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记事

2020年01月20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你我的手越拉越紧,团结的心越靠越近。

  近日,国家民委命名183家单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乌鲁木齐市榜上有名。

  自3年前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活动以来,乌鲁木齐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

  今天的乌鲁木齐,不同民族的市民间不断加深的交往、交流、交融,正在祖国的西北角,画出一个心手相牵、共筑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

  传递榜样力量 激励崇德向善

  在乌鲁木齐西山塑料厂至大浦沟社区的城郊公交线路上,有个被沿线各族居民亲切地叫做“老谷”的公交司机,他就是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谷祥峰。在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中,他让公交线变成了与各族群众心心相连的亲情线,用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身上的光和热,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

  5年义务为各族群众送水上山、为20多个孩子的上学路护航……徒弟亚森江·依明更是以他为榜样。“我要争取像师傅那样优秀,像他那样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做大家喜欢的好人、好司机。”亚森江·依明说。

  还有扎根基层16年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热先古力·托乎提……乌鲁木齐市坚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市受到国务院、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2个、模范个人146人。全市表彰了59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207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奋战在各行各业的民族团结模范典型和身边榜样,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了人人学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努力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贡献的生动局面,也为加强民族团结汇聚了强大力量。

  亲戚越走越亲 感情越来越浓

  2019年12月10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苇湖梁派出所所长朱智强再次来到结对亲戚艾则麦提的家,一起商量搬家的细节。艾则麦提一家3口住在出租屋里,生活不便。自从结对认亲后,朱智强一直在想办法帮亲戚家租一套价廉质优的房子,前不久,终于在苇湖梁电厂家属院找到了中意的房子。

  2013年艾则麦提的父亲因病去世后,全家仅靠艾则麦提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维持生计。2016年底乌鲁木齐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朱智强主动找到艾则麦提结亲。

  “有朱所长在,我心里就踏实了。他是这两个孩子的叔叔,也是我的哥哥,我们是谁也拆不散的好亲戚!”艾则麦提的母亲古力拜克热·库尔班言语中充满感激。

  在创建过程中,乌鲁木齐市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为载体,全市10万名干部职工和15万户各族群众结为亲戚,累计帮助解决亲戚就医就学等困难123万件,捐款3600万余元,惠及各族群众92万户。

  共育“同心树” 齐浇“团结花”

  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还有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那就是民族团结大院。3年来,乌鲁木齐市评选出了3004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大院(小区),在全社会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民族团结浓郁氛围。

  2019年12月22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内,民族团结大院里的各族居民相聚在一起,你擀皮,我拌馅,包饺子,过冬至。社区干部美丽古丽·艾买提和居民宋玉花老人也忙得不亦乐乎。

  “宋妈妈的孩子不能经常在身边陪伴她,我就想多陪陪她,带着她一起热闹热闹!”美丽古丽说。

  居民马文玉老人高兴得咧开了嘴,“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虽然外面天气寒冷,但是我内心非常温暖!”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过程中,乌鲁木齐市引导全市各族群众,积极投身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目前,全市累计命名挂牌“民族团结之家”活动阵地1065个、“民族团结示范户”7.9万户。

  全市各族群众在一起生活、学习、过节的生活常态中,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