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草莓春节俏销

2020年01月20日 12:0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报道)春节一天天临近,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吉里于孜镇五道桥社区居民陈洪明依然在草莓大棚里忙个不停,绿叶、白花、红莓映衬着他抑制不住的笑脸。“这几天草莓的价格非常好,我心里和过年一样快乐!”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北山坡的陈洪明的草莓大棚,他高兴地说。

  熟悉伊宁县的人都知道,北山坡属逆温带,光照足,早晚温差大,这儿生长的林果含糖量高,是伊宁县林果业最好的产地,多年来成为商家青睐的果品产地之一。陈洪明的两座草莓大棚于去年10月栽苗,已于1月7日开始采摘上市。

  对于种植大棚,陈洪明有非常成熟的经验。“以前,我一直种植大棚蔬菜,去年想种植一些其他经济作物,便选择了草莓。”陈洪明说,针对品种退化、品质下降的现状,他采取技术更新、品种换代等措施,让草莓种植这一老传统展露新颜,草莓上市期提前到春节期间,冬闲变成了冬忙。他试种了甜宝、红颜、圣诞红、甜查理4个品种的草莓,从中选优。就目前情况看,圣诞红的长势最优,口感最好。

  大棚墙角边一个箱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陈洪明解释,得知里面住着授花粉的蜜蜂。每当太阳出来时,勤劳的小蜜蜂便会辛勤地在大棚劳作,为草莓花授粉。大棚内黄色粘虫板整齐排列,高大的加热设备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内输送热气,每隔10天左右,陈洪明会均匀地向叶面喷洒含氨基酸、葡萄糖或者红糖、白糖的液体,为生长正旺的草莓补充养料。“你闻闻,这草莓带着果品的香甜味……”陈洪明拿出一颗重40克左右的草莓自豪地道出了他在草莓管理中的与众不同。

  作为伊宁县果然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洪明带动其他5户村民种植了18个大棚的草莓,草莓进入了采摘期,价格一直维持在高位,每公斤80多元。经县机关工委驻五道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大力宣传,目前,上门采摘的本县群众和伊宁市民络绎不绝,为了方便大家采摘,陈洪明特意准备了可装半公斤左右草莓的塑料盒。

  “采摘期可持续到4月,粗略估计,1个7分地的大棚可采摘1吨左右的草莓。”陈洪明说,草莓的丰产期,产量比现在更高。

  作为“早春第一果”的草莓很是俏销。为了过年尝尝鲜儿、走亲访友送礼物,已有许多人提前预订了草莓,这些成为陈洪明每天开心劳作的动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