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喜绘农家“冬忙图”

2020年01月20日 12:0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报道)春种、夏管、秋收、冬闲,曾是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然而在如今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各个温室大棚种植基地,处处是忙碌的景象,种植户在寒冷的冬日挥洒智慧和汗水,正在绘就一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

  察布查尔县良繁场新良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户黄卫国种植的5座温室大棚,主要是香菇,从2019年9月开始进入采摘期。一段时间以来,黄卫国忙得连轴转。目前,每个大棚日产香菇100公斤,按批发价每公斤10元计算,他每天的收入就达5000元。有了钱,腰杆子就硬了,今年春节,他准备把亲朋好友都请到家里聚一聚。

  1月13日,黄卫国告诉记者,他种植的香菇有5个多月的采摘期,一个棚大概能产10吨香菇。目前做的工作是采摘香菇和给菌棒注水、温室加温等。

  在良繁场新良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成来家的温室大棚里,鲜嫩的小白菜长势良好,马成来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蔬菜。马成来说:“我种植了15座温室大棚,冬季有7座大棚有产出,主要种植小白菜、莲花白等叶菜,春节过后将对其余的大棚进行定植。”

  马成来告诉记者,良繁场发展设施农业的农户达67户,共有温室大棚421座,拱棚1321个,其中温室大棚实现冬季生产的150余座,春节过后可定植的有200多座。目前,察布查尔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还对良繁场设施农业基地的14座温室大棚进行了改造,实现了无土栽培。

  现在,良繁场设施农业基地智能温室大棚里主要种植的有西红柿、草莓等,采取雾培、水培、沙培等方式进行栽植,无土栽培的果蔬主要走向高端市场。今年是新技术的试验阶段,从效果来看,无土栽培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可达绿色标准。如果今后蔬菜的高端市场能顺利打开,良繁场新良蔬菜专业合作社将逐步推广新技术,发展无土栽培温室大棚。

  在察布查尔县孙扎齐牛录镇,虽然冰天雪地,但雀尔盘村草莓采摘园的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雀尔盘村共有175座温室大棚,其中草莓大棚130座。雀尔盘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社长朱发辉开展的草莓、蘑菇、豌豆立体种植栽培技术在2019年8月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眼下,朱发辉家大棚里的蘑菇已经成熟,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采摘,并有条不紊地开展日常管护工作。“忙起来好。忙起来了才能有钱挣。今年,我家草莓大棚里套种的蘑菇长势很好,预计一年一个棚可以产10吨蘑菇。草莓的长势也比较好,预计元宵节前后可以上市。”朱发辉说。

  据了解,察布查尔县现有各类温室1401座,占地面积3502亩,生产面积1261亩。设施蔬菜茬口安排有春提早、秋延茬生产。温室主要作物为无筋豆、芹菜、豌豆尖、莲花白、茄子、葫芦瓜、西红柿等,主要销往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除疆内销售外,还销往郑州、北京、银川、上海等地。今年,察布查尔县将积极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特别是用西红柿新品种来提高产量增加效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