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改革路上春意浓

2020年01月20日 12:16   来源:兵团日报

  随着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忙着打扫房屋、购置年货,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连日来,一师四团各大超市、农贸市场,选购年货的群众络绎不绝。各超市、商店里挂上了红灯笼、中国结,春节元素随处可见,新鲜水果、肉类蔬菜、糖果点心、酒水饮料等年货琳琅满目,家家户户忙着置办年货,一片热闹景象。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四团职工的日子越来越好。1月10日,记者走进四团十一连职工马顺的家,一家人正忙着炸馍片、包饺子,浓郁的香味瞬间让记者感受到过年的氛围。

  “2019年我家种植了吊干杏和辣椒,吊干杏每公斤11元,辣椒平均亩产500公斤,每公斤价格比往年高3元钱,2019年收入有30万元。”马顺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改革让我们职工增收致富了,腰包鼓了,过年的心情自然好。”

  近两年,四团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赋予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通过落实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机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向职工释放改革红利,极大调动了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各类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都有较大幅度提升,职工收入也不断提高,广大职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职工增收致富了,购买力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提升。”四团党委书记、政委殷超说。

  1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团职工创业园区内的一家小型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年货,透出了浓浓的年味。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说,干果礼包、营养品、农副产品最受欢迎,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海鲜也走上家庭年夜饭的餐桌。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每天来超市的顾客络绎不绝,大家挑选着糖果、干果等年货,工作人员称重、打包非常忙,不过大家忙却快乐着,因为都在迎接着春节的到来。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激发了职工增收致富的动力,2019年,该团七连职工张守才和妻子通过种植制种玉米收入8万多元。改革后,有了自己的身份地让张守才吃下了“定心丸”,也让他对改革充满了信心。年关将至,这几天,张守才和家人正忙着置办年货。

  张守才告诉记者:“一年忙到头,平时种地辛苦时间紧,生活过得比较简单,春节期间准备多备些年货,让这个年过得更幸福。”

  在四团,职工们乘着改革的春风,收获着满满的幸福,信心满满奔向更加美好的前程。同时,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职工从固有模式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寻找致富门道,为今年增收致富做好准备。(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郭湘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