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内中短途客流启动,叠加出疆客流

【回家的路 · 聚焦2020年春运】本周新疆铁路客流量急升

2020年01月20日 12: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19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母亲带着孩子准备乘坐列车回家过年。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陈岩摄影报道)春节前一周,疆内中短途客流启动,叠加出疆客流,新疆铁路迎来节前旅客的集中出行高峰,客流将一直保持高位运行。

  1月1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站了解到,近两日,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南站客流量急剧攀升,日均发送旅客7.9万人次。

  当日,乌鲁木齐站南北广场进站通道全部打开,候车大厅内挤满了旅客。正在候车的旅客李正民要回江苏常州,前期没有买上火车票的他,后来“抢”上了加开的临客列车的车票。

  “虽然是硬座,但总算可以顺利回家过年了。”李正民说。

  乌鲁木齐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多数出疆列车都需要跨越两到三天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所以要想赶除夕前到家,出疆旅客一般要在21日出行。19日至21日期间,出疆客流较大,22日起,出疆客流会有所回落。

  本周起,疆内的中短途客流启动。据预测,除夕前三天将是疆内中短途客流集中出行的高峰,尤其是本周四、周五,预计客流量将达到峰值。

  疆内的中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喀什、和田、阿克苏、库尔勒、哈密、吐鲁番、石河子、克拉玛依、伊宁、阿勒泰、博乐和奎屯方向。

  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了解到,今年疆内各方向列车车票相对宽裕,除乌鲁木齐至和田、喀什方向卧铺票相对紧张外,其他方向列车均票额充足。往年比较紧张的伊宁、库尔勒方向,今年由于开行列车较多,票额也较充裕。

  今年春运,复兴号列车将为疆内旅客出行提供极大便利,也成为旅客的出行首选,乌鲁木齐至伊宁、库尔勒、克拉玛依等多个方向的多趟复兴号列车车票售罄。节日期间,新疆铁路部门还将加开乌鲁木齐至南北东疆方向旅客列车318列,方便旅客节日出行。

  铁路部门提醒,本周内,乌鲁木齐站客流量较大,已经在网上成功订票的旅客要尽量提前取票,并提前2小时到站候车。

  此外,春运期间,如旅客在进站前车票丢失,可在车站售票处挂失补办窗口办理车票挂失补办手续,身份证丢失可在公安制证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