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花开东天山

——哈密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记事

2020年01月21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通讯员陈丽文报道)哈密市是新疆的“东大门”,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多年来各民族相濡以沫、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了东天山下这片美丽的土地。

  日前,哈密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团结之花盛放在东天山,哈密“名片”又增添新的内涵。

  结对认亲显真情

  如今,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场景在哈密市随处可见。

  “努尔古丽阿姨为了帮我申请援疆助学金,真是操碎了心。我虽在千里之外,但也从奶奶口中感受到了阿姨为我们付出的真心。”哈密市自然资源局伊州区分局干部努尔古丽·纳曼收到一封来自河南中医大学的感谢信,写信人是她的结亲户邹锡清的孙女赵欣。

  邹锡清依靠低保金和农村养老金维持生活,还供孙女赵欣读完了高中,最终赵欣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邹锡清说:“努尔古丽经常帮助我们,我身体不好老是住院,她总是带着礼物来看我,还常给我留下一些现金,这次又忙前忙后帮孙女办理援疆助学金申请,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哈密市3.12万名干部职工与3.23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除行政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之外,河南援疆干部与哈密干部群众之间、青少年学生之间、城乡居民之间也广泛开展了“结对认亲”活动,实现了干部、群众、活动、地域、行业领域“五个全覆盖”,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成为全民工程、全民行动,通过“结亲会”“认亲戚”“拜师徒”等形式,以一个个“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微行动”,汇聚起了巨大的正能量。

  邻里守望暖人心

  哈密市民族团结的氛围向来浓厚。2019年3月哈密市举办首届“邻里节”,自此,每月最后一个周六都定期开展一系列丰富邻里生活、融洽邻里关系的活动,深受各族干部群众喜爱。

  47岁的木拉提汗·包台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韩家庄子村一名普通的哈萨克族牧民。30多年前,在石人子乡上学的木拉提汗受到蒙古族校工于秀莲的帮助,顺利完成学业。按照当地风俗,木拉提汗把于秀莲认作“干妈”,随着时间的推移,木拉提汗和干妈的感情也越来越深。“邻里节”上,木拉提汗分享了这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民族团结故事,让“邻里节”变成了一个温暖的节日。

  通过“邻里节”,木拉提汗和于秀莲结成了邻里守望的对子。木拉提汗两岁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艰难地抚养他和兄弟姊妹成长。木拉提汗从于秀莲那里得到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帮助,更获得了一份难得的母爱。如今,年过六旬的于秀莲和家人开办了牧家乐,木拉提汗时常过来帮忙。

  一年来,哈密市以“邻里节”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平台,广泛开展城乡群众邻里守望结对子活动,以“节”睦邻促团结,“邻里节”的“舞台”就搭建在群众身边,“邻里节”也真正走进了各族群众心里。在哈密,“邻里节”已成为新时代和睦邻里关系、密切邻里联系、增进邻里感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榜样力量感召人

  连续7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的哈密市边境管理支队下马崖边境派出所;一辈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被维吾尔族乡亲誉为“救命丫头”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刘玉莲……对哈密市各族干部群众来说,这些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和模范人物就在身边,并时时感染激励着大家前行。

  哈密市始终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坚持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用身边的模范教育人,充分发挥民族团结典型人物社会影响力,同时,持续加大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力度。截至目前,全市8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6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和国家民委表彰。

  哈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新坚说,哈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着深厚的历史根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丰硕的实践成果,各民族之间形成了融入血脉、浸入骨髓、铸入灵魂的民族团结情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哈密将进一步深度挖掘维护民族团结、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全市各族群众都成为民族团结参与者、受益者、守护者,为哈密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