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依先古丽 · 尧力瓦司:

【明天更美好】我重新找回了自信和美丽

2020年01月21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我叫阿依先古丽 · 尧力瓦司,家住阿克苏市。在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我开了一家服装店,兼做美容美甲,生意特别好,每个月纯收入5000元以上。

  但以前的我和现在完全不同,那时我被宗教极端思想所左右,封闭、保守,还处处用宗教极端主义所谓的“教规”干涉别人的生活。我能有今天这么大的改变,得益于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习,正是在这所学校里,我彻底去除了头脑中的宗教极端思想,重新找回了自信和美丽。

  结婚后,我丈夫跟人开店卖化肥,我在家照看孩子,小日子过得很幸福。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周围一些妇女穿戴起了蒙面罩袍,氛围也慢慢变了。我约朋友一起出来玩,她们开始斥责我,说我不穿戴蒙面罩袍,不是“真正的穆斯林”,还跟我讲了好多所谓“真正的穆斯林”应该做的事情。

  为了把自己变成所谓“真正的穆斯林”,我通过网络下载了很多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音视频,还发给其他人观看,并用所谓的“教规”约束自己的生活:我丈夫抽烟喝酒,我认为他不是“真正的穆斯林”,天天跟他吵架;他叫我出去见朋友,我也不去,我认为女人就应该待在家里,不能出去工作,更不能随便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脸。不仅如此,我还不吃母亲做的饭,因为母亲总是穿着很时尚的衣服,化着精致的妆容。我告诉她,作为“真正的穆斯林”,应该蒙面穿罩袍。

  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像着了魔一样,每天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像装在一个套子里。出去看到打扮漂亮的女人,我会在心里咒骂她们,“死后肯定要下地狱”。每次丈夫喝酒回来,我不给他做饭,也没心思管孩子。后来,丈夫实在受不了,就跟我离婚了。

  社区干部发现我的情况后,给我讲了宗教极端思想的表现及危害,并劝我去教培中心学习。

  我在教培中心学到了很多道理,明白自己中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毒,才变得不正常,并因此失去了幸福的婚姻;爱美是女人的本性,可是宗教极端思想却不让女人化妆,压抑了女人爱美的本性,也扭曲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了法律知识后,我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很多行为是违法的。如果没有来教培中心,我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后果不堪设想。

  在教培中心,学校老师像家人一样照顾我、关心我,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有一次我病了,老师们立即将我送往医院,并在身边不停地安慰我:“阿依先古丽,你不用担心,老师在这里陪着你。”那天晚上,几位老师轮流在医院照顾我,我睡得很安稳、很踏实。生病期间,我的老师陪我聊天谈心,给我喂饭,我感觉又回到孩童时代,感觉到来自亲人的爱。

  在教培中心,我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学习了美容美甲技术。现在,我能够用国家通用语言跟顾客顺畅沟通,店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我现在的男朋友是我的前夫,他重新追求我,说我从教培中心回来后,整个人都变好了。他每天对我嘘寒问暖,店里忙的时候还给我送吃的,我感觉太幸福了。这一次,我一定要珍惜。

  我真心想说,宗教极端思想毁了我的家庭,毁了我幸福的生活。我以前的生活是黑暗的,现在的生活是彩色的。结业后我开了服装店,每天出门前,我都会好好打扮自己,穿上漂亮衣服,心情美美地去上班。自己工作挣钱的感觉真好,大家都说我变漂亮了,也更加自信了。

  如今,我每次进货都会挑选特别漂亮的衣服,我要让来我店里的女人们都穿上漂亮的衣服,化上精致的妆容,自信美丽地过好每一天。(记者李春霞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