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上的为民使者

——记2019年“诚信之星”丁发根

2020年01月21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他是高原上的使者,不只是雪中送炭,更照亮了牧民心中的天空。”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诚信之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丁发根名列其中。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生命禁区”之称。这里人烟稀少,很多地方寸草不生。

  马尔洋乡距离县城135公里。马尔洋派出所辖区面积7760平方公里,整个辖区走访一遍至少得一两个月。很多地方没有路、不通车,全靠步行。时任县公安局马尔洋派出所所长的丁发根跋山涉水,走遍了辖区,在多次生死考验中,一走就是10年。

  如今,丁发根虽然调到了县城工作,但他每个月进山看望牧民的承诺却一直没有变。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公安,在我入警的时候他就对我说,人民公安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丁发根说。

  有一次,丁发根到皮勒村走访,骑骆驼过叶尔羌河时,因河流湍急,水又深,骆驼在冰水里只露一个头,同行的同事和一名民兵险些被河水冲走,危急时刻两人抓住骆驼身上的绳子才幸免于难。“这样的事情经常有,雪水融化,河水特别冰,骆驼都不愿意下水。”他说。

  长期在高原,条件艰苦、氧气不足,丁发根患有关节炎、肩周炎、胆囊炎、胃炎等多种疾病。走路时间长了,脚踝也有问题。

  支撑丁发根一次次带病在雪山冰河中跋涉的,是他随身携带的记事本。每一次探访边远牧民,丁发根都会把牧民向他反映的药品衣物短缺等情况,记在本子上。下次来时他会带上这些物品交给牧民,同时再记下老乡们新的困难。这个记事本上的一笔一画,在丁发根看来,都代表了他对牧民的庄严承诺。

  有一年冬天丁发根去皮勒村,晚上住到牧民努斯热提·吾克马提汗家。半夜醒来,丁发根看到努斯热提一家人为了不影响他休息就打地铺睡在地上,这让他十分感动。“我默默在心里做了一个承诺,为他们多做实事,多办好事。”丁发根说。

  皮勒村距离马尔洋乡53公里,山路崎岖,牧民进出不便。近年来,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大多数牧民搬到了山下的定居点,但也有少数牧民因为承担护边守防的责任,留了下来。

  牧民苏热坦白格木·依不拉依木患有胃病,丁发根每次来都要给她带药。她丈夫青地克·沙布塔手里一直攥着的救心丸,也是丁发根走访时给他们送的救命药。

  “当时没有药的话,我丈夫就没命了。”苏热坦白格木激动地说,“他是我们最好的朋友,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多年来,丁发根一直信守着为牧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承诺,丁发根说:“答应了老乡,给他们一个承诺,所以我必须坚持,必须信守承诺,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