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提升实现全面小康的“木桶容量”

2020年01月21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的一年,让我们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切实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全力以赴提升“木桶容量”,确保新疆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20年,新疆各族群众要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新年伊始,全区各地正乘势而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朝着这一目标奋进。时间紧、任务重,只有找准着力点,才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短板弱项”就是我们决胜脱贫攻坚的着力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就提醒我们,要想知道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的“短板”在哪里?就要从“老乡”的困难和问题、愿望和期待入手。一般而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新疆的“三农”问题是最大短板。近年来,新疆“三农”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特色林果业发展迅速,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供给质量、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等方面仍亟待提高,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若就特定区域、特定群体而言,短板各有不同,有的是产业开发不足,有的是资金技术欠缺等。

  确保新疆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将着力点放在补齐短板上,努力提升实现全面小康的“木桶容量”,不让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一言概之,补短板事关全面小康社会全局。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越是在这样的关键节点,越要有勇气正视差距和不足,越要集中精力、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抓住薄弱环节、抓出实际成效。

  越是短板,就越有后发赶超的空间,我们要增强信心,全力以赴把短板变成长板。短板与长板从来不是非黑即白的——短板能变成长板,长板中包含短板。就拿新疆瓜果来说,鲜食瓜果由于保质期短,以往很少销往内地,这是影响农民增收的一个突出短板。而近年来随着我区农产品“两张网”建设和科技助力,鲜食瓜果如杏子、哈密瓜等畅销疆外,成了很多农民的“致富果”,这就把短板做长了。同时,这几年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迅速,已成为一些县市的支柱产业,这是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长板,但因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果农存在丰产不丰收的隐忧,这是长板中包含短板的例证。2019年,我区对红枣、核桃等林果产品实行“托市收购”,就是一次补长板中的短板的有效行动。我们只要正确认识并处理好短板与长板的关系,就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最大程度提升“木桶容量”,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2020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让我们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全力以赴提升“木桶容量”,确保新疆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