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 北京京剧院将举办“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2020年01月21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北京京剧院将举办“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京剧考级教材出版”签约仪式举行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高凯)1月20日,北京京剧院“流派经典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暨“京剧考级教材出版”签约仪式在北京京剧院举行。

  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开启了“京剧”轰轰烈烈的艺术旅程,北京京剧院作为汇集诸多前辈大师丰厚的艺术资源的国家级重点文艺院团,将为此举行“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 北京京剧院将举办“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富田 摄

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 北京京剧院将举办“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富田 摄

  据介绍,此次剧院精选梅、尚、程、荀、马、谭、张、裘、赵九大奠基人最具代表性的流派经典剧目,以及在长期舞台实践中传承发展的多个流派代表性剧目;以各流派传承人或领军人带领学演流派剧目特色鲜明、业务能力突出的中青年演员为演出阵容,策划推出了覆盖全年的“流派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在2020年2月、4月、6月至12月于长安大戏院分别演出梅、尚、程、荀、马、谭、张、裘、赵、余、奚、杨、叶、姜、李、王、宋、黄、阎、郝等20多种流派的经典剧目,演出场次约60余场。

  据悉,为做好“流派剧目展演”剧目和演员的遴选工作,剧院邀请业内老艺术家代表李玉芙、尚惠敏、李文敏、孙毓敏、李崇善、谭孝曾、阎桂祥、张雏燕、宋丹菊、赵葆秀、杨少春、叶金援、罗长德、刘耀春、张学治、李月山等组成“专家论证团”,对备选方案进行多次推敲、反复论证。

  “此次展演包含了60多部经典剧目,上百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这对北京京剧院既是机遇也是考验。一方面,此次展演彰显了北京京剧院在人才培养和剧目传承上的成就;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通过此次汇报演出,不断自省,找出人才建设水平和剧目传承质量上的差距,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为今后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京剧艺术砥砺前行。”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表示。

  作为当日活动重要环节之一,“京剧考级教材出版”签约仪式举行。北京京剧院与上海音乐出版社正式签署了京剧艺术等级考试教材编写、出版合作协议,在京剧教材编写、出版,发行等方面开展具体而长期的合作。

  刘侗介绍,“艺术考级对文化的传承、弘扬以及社会氛围的营造十分必要。以舞蹈考级为例,它在极大推广舞蹈艺术本身的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各个年龄层和社会阶层的舞蹈爱好者。因此,当一部优质舞剧面向市场,那些懂得舞蹈、有舞蹈基础的人群便成为了潜在消费者。目前,京剧艺术在社会中的宣传和普及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落实,在广大青少年中的培养和培训力度也还远远不够,推广和培训工作做得不到位,面对市场,我们没有培养更多潜在观众,这是优秀京剧剧本在全国开展巡演受到制约的根本要素之一。因此,我们要重视问题、吸取经验教训”。

  据介绍,北京京剧院计划于2020年年底之前,正式注册并拿到京剧艺术等级考试工作相关的培训和资格证明。未来,北京京剧院将陆续在全国开展京剧艺术等级考试的全面建设工作,计划在至少100个城市里设置100个考级点,以考级方式作为抓手,号召更多的青少年成为京剧传播阵容中的一员,引领更多人走进京剧、喜爱京剧。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