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把面发”今日(1月22日)石河子市等地有阴雾天气

2020年01月22日 09: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何玉婷报道)“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腊月二十八这天,无论是发面还是做馍,各家各户要开始准备主食过年。

  在过去没有发酵粉,面提前几天做好了容易坏,只有发面不爱坏,于是二十八这天就发面,准备正月初一到初五的主食。

  今日(1月22日)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部、塔城地区南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断续有阴雾或阴雪天气。全疆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乌鲁木齐市今日晴有时有雾。气温-4℃到-11℃,风力3级。

  腊月二十八除了要发面以外,还要"贴花花"也就是贴年画、贴春联和贴窗花。其中贴春联的习俗源于古代的"桃符"。后来,随着造纸术的问世,才出现了以红纸代替桃木的张贴春联的习俗。

  司机师傅注意啦,今日受阴雾或阴雪天气影响的路段有:G30、G312线精河至乌鲁木齐段、G216线乌鲁木齐至大黄山段、G7线、G3014线克拉玛依至奎屯段。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