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6个专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2020年01月22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让百姓就近看好病,1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召开的医改、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新疆被列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8个试点省区之一,计划用3-5年时间全力推进肿瘤、神经、心血管、儿科、创伤、中医6个专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去年印发《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加快提升区域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方案提出,到2020年,根据需要设置相应专科的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以国家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地市、县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作为首批试点中心之一,2020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将全面托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医院,帮助其建设成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管理模式创新,逐渐“拉平”两地间儿科医疗资源。据统计分析,新疆儿科门诊、住院诊疗需求高,但儿科床位配置较少、儿科人才短缺,并且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自治区级和地州级的综合医院,15%的疑难危重症患儿需前往外省就诊。

  为实现“看病不出疆”的目标,在新疆积极争取下,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医院、进行为期十年的托管,计划到2030年建成1000张儿童床位规模基础上,建设立足新疆、面向西北、辐射中亚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通过技术平移、管理平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和横向流动,带动新疆儿科医疗事业的发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张刚强介绍,下一步新疆卫生健康部门将在南北疆多地,重点支持地市级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和妇幼保健机构建设,依据其特点及优势逐步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的“新疆队”,建成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就近看病,就近看好病,提升新疆患者的满意度。

  据了解,目前新疆其他专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