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最浓的年味儿是“文化味”

2020年01月22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在携程旅游网发布的春节“年味省市排行榜”上,新疆进入前十,成为鼠年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年味最浓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可以看出,相对其他时节,春节期间出行的游客在目的地选择时更注重有人文情怀的“年味儿”,而如何让年味儿更浓郁,笔者以为“文化”是个必须有的关键词,最浓的年味儿是“文化味”。

  春节怎么过?不同年龄段的人有着不同的记忆和体验,它可能是一家人热热闹闹赶年集带回新衣美食,也或许是全家围坐电视机前看春晚洋溢欢声笑语,还可能是亲友相聚谈天说地问寒问暖,如今还会是家庭微信群里抢红包欢呼雀跃……但无论哪种体验,归根到底都源于团圆欢聚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千百年来,中国人过年的形式或多或少都在发生着变化,但不变的是在岁月流转中代代相传的情感积淀。如今,面对难得的春节假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家庭为单位集体出行,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岁月的美好,亲情的凝聚。旅游已经成为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方式,成为体现年味儿的重要载体。因此,利用春节假期营造浓郁的年味儿,给游客带来更美好的文化与情感体验,是提升旅游景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一般来说,景区的“核心硬件”是相对固定的,而要想满足游客的心理需求,“文化”就是其改版升级的“核心软件”。在游山玩水的过程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会更加凸显“旅游过大年”的价值和意义。今年,新疆在“年味省市排行榜”上排名靠前,一方面固然由于“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品牌叫得越来越响亮,大美新疆无论是冰天雪地还是山花烂漫都自有一番美丽神韵;另一方面这贴合游客内心需求的“年味儿”体现了全区旅游业以文化为抓手苦心经营的成果。据媒体报道,鼠年春节期间,全疆文化和旅游部门推出400余项文旅活动,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成果。具体到天山南北各景区,我们可以看到,在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宽窄巷子文旅步行街,新疆书法家协会与新疆美术家协会的书画家们提笔泼墨,将写好的春联和“福”字送给往来游客;禾木景区继续推出民俗风情浓郁的“禾木原始年”,把穿越岁月的体验带给游客;库车首届迎新春冰雪文化旅游节暨“龟兹夜宴”美食文化活动将库车的风土人情集中呈现给游客……可以说是“文化”拓展了景区的发展空间,赋予了景区更为动人的魅力,从而助力我区在春节旅游目的地榜单上跻身前列。

  旅游是一个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开阔胸襟、增长见识的过程,一场阖家出行的春节游尤应如此。有文化做底蕴的春节旅游目的地给予游客的不仅是一次难忘的旅行,更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在心里的深深印迹。(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