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轮椅上的“励志哥”

2020年01月22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12年前,因一场车祸,麦麦提·阿卜杜热合曼腰椎骨折后截瘫,无法行走。如今,他坐着轮椅,带领10名贫困户,管理着有5000多只羊的合作社,并每天给和田市60多家单位供应新鲜羊肉,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励志哥”。

  “那只羊看一下,没精神,肺嘛可能不好……”2019年12月13日,在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和田羊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37岁的麦麦提时,他正仔细查看圈舍内的每一只羊。

  “他的眼睛太厉害了,哪只羊身体有问题,他一眼就能看出来。”饲养员艾力·阿洪说。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开一个养殖场。”麦麦提说。为实现这个梦想,他开了一家餐厅,准备筹足资金后建一个上规模的养殖场。

  然而,2007年,刚给儿子过完2岁生日的麦麦提就被一场无情的车祸夺去了双腿。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的麦麦提在家躺了两年后,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我的脑子还是好的,为什么要把生活的重担全部丢给妻子呢?”

  麦麦提听上门探望他的朋友说,有人在街边卖麻辣串赚到了钱。他决定摆个麻辣串摊位。在朋友的陪伴下,他当天就买了菜和调料,虽然第一天只卖了5元钱,但他没有气馁。8个月后,他赚到了8000元。

  2011年,和田市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建议他申请残疾人创业补贴。很快,他拿到了一笔6万元的创业贷款。次年,麦麦提租了一片空地,购买鸡苗开始养鸡。给鸡投食是最简单的动作,但对于麦麦提来说却十分艰难,“记不清多少次,我从轮椅上摔下来,后来我干脆爬着给鸡撒饲料,这样还能近一点观察鸡的情况。”麦麦提笑着说。

  第三年,麦麦提靠养土鸡赚了10余万元。“这个靠轮椅行走的‘巴郎子’太厉害了!”一提起麦麦提,村里68岁的老人艾合买提·买买提就忍不住夸赞。

  越干越有劲的麦麦提停不下来了。2014年,他用攒下来的20万元在村里开起养殖场:250只和田羊,6亩地大的羊圈。随着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2018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6万元资金扶持合作社经营,让其满足了农民托管羊的需求,更让不少劳动力可以外出就业增加收入。

  在合作社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十几面锦旗,有帮助过的贫困户送来的,有资助过的大学生送来的……“我的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我最困难时,很多乡亲都帮助我,我心里太感动了,有钱了我一定要帮助更多人。”麦麦提说。

  2010年至今,麦麦提共捐款近20万元帮助了近百位贫困户。此外,麦麦提还带着养殖场里的10位贫困户成功脱贫。“今后,我不光要带着乡亲们脱贫,还要带着他们富起来。”麦麦提说。

  编辑点评

  麦麦提·阿卜杜热合曼直面挫折的精神让人敬佩,心有大爱的气度令人感动。依靠党和国家的政策,他释放着自己的正能量,在实现梦想的同时,也帮助了很多乡亲脱贫致富,树立了励志榜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