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品书香聚年味”文明实践活动在大巴扎启动

【网络述年】书法家教你如何贴春联

2020年01月22日 12: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 实习生林佳南报道)过新年、贴春联,你知道如何分辨对联的上下联吗?1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品书香聚年味”文明实践活动现场,书法家为市民和游客仔细解答。

  现场,新疆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一边写春联送给市民和游客,一边向大家解释有关春联的小知识。

  新疆书法家协会书法家杨斐喻说,区分上下联可以按音调平仄区分,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下联最后一个字为平声,一声二声为平,三声四声为仄。例如:麟角凤毛增国誉、鼠须妙笔点春光。

  还可按事情大小区分,小在前,大在后。例如:一生勤为本、万代诚作基。按因果关系区分,因是上联,果是下联。例如:平生怀直道、大化扬仁风。时间先后区分上联在前,下联在后。例如:一月寒风吹、三月桃花雨。

  杨斐喻说,贴对联时,传统的贴法是右为上、左为下;按照现在的阅读习惯,新贴法也可左为上、右为下。

  此次活动策划人邱惠说,活动分为“品书香”知识讲演表演和“聚年味”民俗文化体验,过往游客可以在观赏表演的同时,收到民间艺人、书法家赠送的窗花和对联。

  “一年好景同春到,四季财源顺时来。”游客梁玉收到一副满意的对联。

  天山区精神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娜说,这是天山区迎新年系列活动之一,后期还会举办大巴扎社火节、团团圆圆闹元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