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寒水库守护人

2020年01月22日 16:15   来源:兵团日报

  图为1月14日,徐江(右)和同事在扫雪凿冰。

  1月14日上午9时,在距离四师七十七团团部30公里远的阿依娜水库的水塔下,53岁的水库安全技术员徐江和同事余文军正在凿冰。

  在阿依娜水库,放眼望去,满眼的茫茫白雪;长长的水库堤岸,方圆百里杳无人迹。当日,昭苏垦区下起了密集的雪粒子,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

  在水库值守,每天要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到水塔下实地测量水位,实时掌握水情变化情况。眼下是冬季,阿依娜水库被冰雪覆盖,最厚的结冰水面能达到十几厘米,徐江和同事们每天必须把冰凿开才能进行水位测量。

  在海拔1800米的高原上,走动都非常吃力,更别说挥镐凿冰。

  徐江告诉记者,水库一年四季都有人值守,每人2天至3天一轮,24小时不间断。春季防洪、农闲蓄水、农忙灌溉,一点都不敢含糊。目前,阿依娜水库存储着120万立方米水,水域面积近1000亩。作为看护水库的安全技术员,值守期间每天必须环绕着水库巡逻查看。尤其是到了夏季,水域面积会随着雨水和山洪水量的增加而扩大,巡逻查看的路线就会更长。

  没建水库前,水库下游二连、三连、四连6万亩耕地饱受旱涝灾害。自从水库建成投入使用后,6万亩耕地实现了丰产丰收。

  徐江做事认真,能吃苦不怕累,在阿依娜水库是出了名的。

  2015年夏季的一天,洪水汹涌而至,徐江和同事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团里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果断采取措施分流洪水、消除洪峰,避免了一场特大洪水灾难的发生。

  作为水库安全技术员,徐江主要负责水库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值守期间,不管是倾盆大雨、烈日骄阳还是冰天雪地,他都要围着水库大坝走一圈。除了例行检查,汛期前后对坝体进行变形观测,也是徐江挂心的事。做好沉降位移观测记录,对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合理分析、排查隐患,这些工作他都如数家珍。

  徐江告诉记者,工作的艰辛他一点儿也不怕,就是长年照顾不了家庭,特别是逢年过节不能和家人团聚,内心多少有些遗憾。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高寒水库守护人在寂寞、单调的高原生活中,诠释了一名普通水利工作者的坚守、担当和奉献精神。(兵团日报记者李惠 通讯员高兴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