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2020年01月23日 10: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1月20日16时许,魏先生赶到新疆阿克苏机场,准备接17时45分从西安乘坐飞机前来阿克苏的父母。他显得很兴奋,因为这是父母第一次来阿克苏和他一起过年。

  近年来,“反向春运”应运而生,渐成新风尚。“反向春运”是指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把父母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过年,避开春运返乡客流高峰,实现家人的“错峰团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管漂泊在哪里,过年必须要一家人团聚,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团聚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期待。”魏先生说,他六年前大学毕业来到阿克苏工作,每年过年都会回家。

  “以前,为了回家过年,春节放假前一个月就要预约抢火车票,还要和同事调休轮值。”魏先生说,“春节回老家的火车票比较难抢,飞机票又特别贵,而从西安飞往阿克苏的机票却便宜很多。今年爸妈来我这里过年,家人团聚的时间更多了。”

  1月21日上午,在阿克苏火车站接到从甘肃老家来的父母,王欣开心极了。“爸妈,来阿克苏陪我过年,保证让你们过得开心、舒心!”王欣信心满满地对父母说。

  “我四年前跟着老公来到阿克苏,已有两年没回老家了。我现在怀孕4个月,不方便赶路,爸妈就提议来阿克苏陪我们过年,我和老公都特别开心。”王欣说,“阿克苏这座城市建设得这么漂亮,我要带着他们转个遍,把阿克苏的美食尝个遍。”

  “孩子在身边,才觉得是过年。如果孩子不回家,那过年也没意思,冷冷清清的,所以我和她爸就决定来阿克苏陪他们过年。再说,我们以前没来过阿克苏,想在这个城市感受不一样的年味。”王欣的妈妈对记者说。

  自从父母从四川老家来了之后,家住阿克苏市左岸明珠小区的安梅每天都笑容满面。“我们来阿克苏已有17年,每年都会带孩子回老家过年,遇到买不上票的时候,我们就开车回,但开车真的很累。今年,我早早地给父母买了火车票,让他们来阿克苏过年。”安梅说。

  “家人聚在哪,哪里就是家。”安梅感慨,父母的远道而来,给这个春节增添了更多温馨气息。

[责任编辑:崔导胜 ]